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錯誤政策的錯誤邏輯

菲利克斯·廷特爾諾
2018年03月28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提出向中國對美出口商品加征關稅,理由是這一舉措有助於解決美中貿易中的逆差問題。然而,隻要稍加經濟學思考,就不難發現這一觀點構建在錯誤的邏輯之上。

  不妨以我個人生活為例。我經常需要出差,因此我和美聯航之間有很大“逆差”。我經常去家附近的健身房健身,因此我和健身房之間有“逆差”。此外,我平常在家做飯,因此我和我家附近的超市之間也有“逆差”。當然,我和我的雇主芝加哥大學之間有一筆很大的“順差”。現在,如果我單方面宣布對去健身房這種行為“征收關稅”,那就意味著我要減少自己在健身方面的支出。但是,我個人的總體“貿易盈余”,即反映我所有“逆差”和“順差”情況的貿易數字,並不會因此出現變化。道理很簡單,我個人的總體“貿易盈余”,是由我個人的儲蓄選擇所決定的。

  根據同樣的道理,征收關稅能降低美國整體貿易逆差這一種觀點,並沒有可信的經濟學原理可以提供支持。一個國家的總體貿易情況出現逆差或者盈余,是由這個國家政府及所有家庭的儲蓄情況所決定的,而政府以及家庭有關儲蓄的選擇並不會因為進口商品的價格變化而變化。例如,日本2012年以來著力推動日元貶值,幾年下來日本市場進口商品的價格上漲了大概50%,但日本的貿易收支情況並沒有因此出現大的變化。事實上它的進出口同步出現了增長。

  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或許能一定程度上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但是該舉措同樣會削弱美國出口,並增加美國同其他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逆差,因為關稅措施本身不會改變美國政府和家庭的儲蓄決定。進一步看,關稅措施將損害美國公眾的福利,因為它將加大從中國進口原料的美國制造企業的運營成本,減少這些企業的最終出口,同時還將導致美國市場流通商品的價格出現上升。

  總之,貿易問題是一個復雜的問題,貿易壁壘和相關政策都不會實現想要的效果。我們應該超越對貿易逆差的過度關注,轉而關注真正重要的問題——消費者面臨的價格、市場上流通商品的質量、外來投資面臨的環境,因為這些因素將影響公眾真正的生活水平。

  (作者為斯坦福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8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