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美好生活需要奮斗的澆灌

——激發新時代的民族精神偉力②

李 拯
2018年03月28日0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奮斗不僅僅是實現目標的手段,奮斗同樣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實現更好自己的人生選擇

  

  清晨的地鐵上,年輕人摩肩接踵奔向一天的忙碌﹔城市的街巷裡,快遞小哥把堆積如山的快遞分發到家家戶戶﹔咖啡館裡,創客們正在構思新的產品形態與商業模式……無數人的奮斗,匯聚成中國社會的奔涌活力,留下了新時代的溫暖印記。

  奮斗,一個讓人心潮澎湃的詞匯,一種帶來改變、孕育希望的力量,它是一個時代的精神氣質,更有著一脈相傳的歷史根脈。中華民族以勤勞著稱於世,奮斗精神更是鏤之於心的文化基因。“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既有對中華民族偉大奮斗精神的精煉概括,更在全社會樹立起奮斗的旗幟。

  宏大建構如國家的復興之夢,具體而微如百姓的幸福之夢,奮斗都應該是筑夢圓夢的底色。但是現在,“不相信奮斗”的想法也在一些人那裡冒頭,“靠奮斗不如靠背景”成為一些人的生存哲學。對奮斗價值的解構,往往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屬於“奮斗無用論”,片面認為階層固化、社會板結,催生出一些以消沉失望、無所作為為特征的亞文化﹔另一種類型則屬於“奮斗不必論”,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很多家庭有了上一輩的積累,一些人由此把享受成果置於努力奮斗之上。這些認知,盡管並不會讓奮斗貶值,卻也在消解奮斗的含義,對社會心態產生負面影響。

  針對現實的焦慮和困惑,唯有解開思想的扣子,才能真正讓奮斗的價值深入人心,成為最大公約數、獲得強大生命力。平心而論,中國經濟每年的增量相當於一個英國的規模,做大的蛋糕能夠為大多數人提供改變命運的機會。關於這一點,享受脫貧攻堅紅利的農民、趕上互聯網浪潮的創業者等群體,都有切身的體會。中國並不缺少機會,但每一個機會都不是白來的,而是需要用實實在在的奮斗去把握。“奮斗無用”只是為放棄努力尋找的借口。而躺在前人種的大樹下坐吃山空,則不僅難以為繼,更會帶來精神世界的空虛。當幸福達到一定層次,物質條件的改善願望往往不如精神層面的提升更緊迫。奮斗不僅僅是實現目標的手段,奮斗同樣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實現更好自己的人生選擇。在今天的中國,這不是一種奢談。

  奮斗同樣是一個世界性的課題。有些發達國家為什麼頻繁陷入主權債務危機和福利主義陷阱?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為什麼會缺少增長動力與社會活力?嚴肅的學術討論有很多,但歸結起來,都可以從《大學》中的“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這句話找到啟示。如果生之者寡,食之者眾,都想著坐享其成,都想著保住自己的奶酪,奮斗的人越來越少,勞動的意願越來越低,怎麼可能支撐國家的持續發展?又如何能激發社會的生機活力?今天,不少發展先天條件無比優厚的國家,都在為如何讓人們重新“動起來”而煩惱。就此而言,偉大奮斗精神不僅在為中國發展注入持久動力,更是為世界文明進程提供一種深刻的中國啟示。

  當然,奮斗不僅需要激發奮斗者的激情,更需要為奮斗者提供舞台。這恰恰是新時代的題中之義。從進一步簡政放權,到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再到完善任人唯賢的用人制度,一系列改革舉措就是要建立更加公平的社會競爭環境,讓一個人憑借奮斗而不是關系獲得成功,讓每個人都能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如果你准備用奮斗改變命運,那麼現在就是最好的時代。

  “如果額頭終將刻上皺紋,你隻能做到,不讓皺紋刻在你心上。”人間萬事出艱辛,越是美好的夢想,越需要付出艱辛努力。對奮斗的信念,就是對汗水與雙手的信念,對時代與未來的信念:“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8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