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四論習近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3月25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風雲激蕩的世界舞台,呼喚價值引領﹔氣象萬千的東方大國,不忘共同責任。

  “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宣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寬闊胸懷,體現了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大國擔當。中國的聲音、中國的行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信心與力量。

  “以至誠為道,以至仁為德。”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歷來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回顧歷史,張騫西行、鑒真東渡、鄭和遠航,這些名垂青史的文明交往佳話,無不體現海納百川的大同思想,無不折射兼濟天下的胸襟氣度,無不踐行協和萬邦的高尚信念。今天,秉承偉大民族精神,奮斗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中國始終密切關注和無私幫助仍然生活在戰火、動蕩、飢餓、貧困中的有關國家的人民,始終願意盡最大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這個真誠的願望,已經為我們的實際行動所証明,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從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到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我們的地球村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民,都懷著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夢想,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勢不可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必由之路。不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我們才能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明天。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我們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積極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讓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繼續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宣示再次表明,新時代的中國將與各國人民一道,一如既往為世界的和平發展匯聚力量,一以貫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成員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今天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思考的是“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的問題,提供的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點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火炬,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讓這個星球更加和平、更加美麗、更加繁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5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