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兩個“絕對”嚴正警告“台獨”

■ 王平
2018年03月23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完這句話,全場掌聲雷動。

  2018年春天,中國大陸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抬頭已可望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台灣島內的“台獨”分裂勢力卻仍賊心不死,明裡暗裡動作頻頻。習近平這段話,是對維護國家領土安全的庄嚴宣示,也是對各種分裂勢力尤其是“台獨”的嚴正警告。

  “絕對不能”表達的是堅定的意志。近代中國積貧積弱被迫割土失地,是中國人心頭揮之不去的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國人民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絕對不可能”代表的是信心和底氣。當大陸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兩岸綜合實力日趨懸殊、雲泥分判之時,“台獨”圖謀得逞的可能性早已為零。中國人民有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圖謀。

  民進黨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礎,致使本已春暖花開的兩岸關系再度冰封。民進黨當局不放棄“台獨”立場,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妄圖削弱、割斷台灣同大陸的政治、經濟和歷史文化聯系。島內各種“急獨”勢力動作頻頻,竭力鼓噪推動所謂“正名”“制憲”。與此同時,一些外部勢力趁機大打“台灣牌”,力圖“挾台灣而遏大陸”。

  “台獨”分子顯然誤判了形勢,以為有“綠色執政”的庇護就可關起門來胡作非為,以為有外部勢力的撐腰打氣就可挾洋自重賣身求榮。大陸決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決不會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台海興風作浪。在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行徑和伎倆都將注定失敗,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盡管台海局勢嚴峻復雜,大陸仍將堅持一貫對台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大陸近期推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31條措施,在台灣社會收獲好評。島內一系列民調顯示,民進黨執政近兩年以來,台灣民眾支持統一、反對“台獨”,願意到大陸發展的人數比例呈明顯上升趨勢。公道自在人心。廣大台灣民眾終將看清,誰真心為台灣好,誰又在人為制造仇恨的藩籬禍害台灣。

  人心所向,天命所歸。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台灣的前途系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系於中華民族的強盛。為了兩岸共同福祉,為了中華民族能早日實現偉大復興,兩岸同胞理應攜手同心,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一起推動兩岸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國夢。

  (作者為本報主任編輯)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