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定速巡航失控,真相不能失蹤

魏英杰

2018年03月20日08:2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定速巡航失控,真相不能失蹤

發生於3月14日晚間的奔馳車定速巡航突然失控風波,這幾天引發熱議,然而各種說法不一,真相依然扑朔迷離。

按最初的報道,這輛奔馳C200L在河南通往陝西的連霍高速上,由於定速巡航無法取消,同時無法剎車和降速,導致車主薛先生以120公裡的時速行駛約1小時,上演了一場“中國版生死時速”。據車主說,最后是靠奔馳公司遠程遙控減速停車,這才得以脫險。但是,“后台介入”的說法立即遭到北京奔馳的直接否認,其表示該車型目前並不具備后台對車輛進行干預的技術,且不具備車聯網功能,因此可以肯定這一說法不實。車主隨后又稱,他是通過打開車門等方式把車速降低下來的。但這一說法也被汽車專業人士實測並不可行。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致使車主在高速上一路狂奔?如今可以肯定的是,這背后要麼是車的問題,要麼是人的問題,無論是哪一方面的問題,都應當搞清楚,給公眾一個真相。從行車安全的角度,定速巡航技術如今已得到廣泛使用,既如此,這項技術就應當具有高度的安全性,也就是要能夠應對不同的復雜情況,而不是成為一大安全隱患。試想,如果類似失控情形發生,不僅危及車主人身安全,路上行駛車輛的安全也將受到嚴重威脅。所以,無論是廠家還是交管部門,都有必要進行細致調查,就定速巡航的安全性給出明確結論。從車主本人來講,如果是他本人駕駛不慎、操作不當,或者是出於某種理由而對公眾撒謊,也應有個說法,該接受法律懲罰的,不能蒙混過關。否則,公眾依然被蒙在鼓裡,對定速巡航提心吊膽。值得注意的是,按理說車主碰到汽車質量問題和事故,第一時間想到的應當是找廠家討要說法,進行索賠。可這位車主似乎完全不急,事發時他並沒有將車輛封存等待檢查,事發后對輿論質疑又不吭聲,著實讓人懷疑。

無獨有偶,2012年11月,一輛杭州牌照的豐田杰路馳轎車在沈海高速也發生類似問題。據司機主動報案,其駕駛的杰路馳定速巡航失靈,無法降速和剎停車輛,隨后,在警車護送下,這輛車在高速上以125公裡時速狂飆一個多小時,最后在上海境內撞擊護欄停車。事故發生后,豐田方面公告稱,發生這種情況為全球罕見。遺憾的是,這起事故結果如何,一直沒有看到官方正式披露。

每輛汽車發生事故的背后,必定有一個真正的答案,而且要得出結論,並沒有想象的那麼難。隻要車主配合,証據不滅失,總能找到問題所在。定速巡航失靈,意味著行車安全失控,這時候更不能任由真相失蹤,否則就是漠視消費者權益和公眾的行車安全。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