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系列評之九

人民網評:“三個扎實”為內蒙古擘畫新明天

於石

2018年03月06日19: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藍色的哈達,多彩的服飾,提綱挈領的發言,經久不息的掌聲……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為內蒙古自治區的發展把脈問診、開出良方。既彰顯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高度重視,也體現出對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決心,在全國兩會召開的重要節點上具有深刻的指導意義。

對內蒙古的發展大計,我們黨有著長情的挂念。從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區、最早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偉大實踐,到建設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的屏障”“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勉勵期許,可以說,內蒙古自治區實現的跨越式發展,是國家大政方針在北部邊疆落地生花的生動縮影,成為一道銳意創新、埋頭苦干、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的亮麗風景線。

“蘇木”“嘎查”,蒙古語裡的與鄉、村大致相當的基層行政單位,在審議現場被習近平總書記屢屢提及。仔細詢問人均耕地、蔬菜種植等農業生產情況,詳細了解政策惠民、垃圾處理等民生細節,這些對“小鄉村”的細致關懷,實則是對“大民生”的周到考量。早在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自治區調研時就指出,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時至今日,庄嚴的承諾化為擲地有聲的實踐,在祖國北疆的草原上徐徐展開。

當前,內蒙古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脫貧攻堅進入關鍵期,深度貧困的“硬骨頭”怎麼啃?眼下的問題解決了,如何建立可持續的長效機制?擺脫了“羊、煤、土、氣”的產業布局,新產業、新動能、新增長極怎麼培育?針對內蒙古自治區的區情、民情,更結合國家層面的謀篇布局、發展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三個扎實”為內蒙古開啟了脫貧攻堅、轉型發展、民族團結的新征程,擘畫出更為光輝燦爛的明天。

時光如水,深情如一。去年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為之題詞“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這片美麗遼闊的土地上,有總書記的深深牽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立足於改革開放40周年的關鍵節點,隻有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有關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才能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台階,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董曉偉、付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