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書寫人類政治文明的中國貢獻

李  拯
2018年03月05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型政黨制度不僅厚植於中國土壤、體現著中國文化,在制度建構層面更體現著中國創造和中國智慧

   

  “它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在全國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新型政黨制度”定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鏗鏘有力的話語,洋溢著對中國道路的充分自信。

  政黨政治是現代政治的主要運作方式,政黨制度則是政黨政治的運轉基礎。近些年來,一些國家的政黨之間漸漸從相互制衡走向相互攻訐,尤其在國家發展面臨重大轉折時,常常因內耗嚴重而延誤機遇。這與中國的執政黨與參政黨不打“拳擊賽”、堅持“接力賽”的良性民主形成鮮明對比,世界政黨政治發展出現了“向東看”的新趨向。

  毛澤東同志早就說過,我們政府的性格,是跟人民商量辦事的。新型政黨制度不同於舊式政黨制度隻代表少數人的利益,而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極大的包容性。兩會前夕,人民網推出“2018兩會調查”網上征集活動,420多萬名網民參與互動、表達訴求﹔在全國各地,“請政協提出決策建議”“先聽聽群眾意見”,漸成黨委決策的新模式。“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這讓新型政黨制度能夠始終植根人民,始終為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務,避免政黨成為少數利益集團的代言人。

  就連國際媒體也承認,中國的政治模式比西方更有效率。新型政黨制度,既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也強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反觀一些國家,多黨競逐、相互傾軋,形成了“我辦不成事也不能讓你辦成”的“否決型政體”,導致反復拉鋸、甚至運行停滯。“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中國的新型政黨制度實現了集中領導和發揚民主、有序參與和充滿活力的有機統一,既能實現政治參與、利益表達和民主監督,又具有強大的社會整合能力,體現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每一顆民主的種子都需要找到適合的文化土壤。今天,“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逐漸成為中國的社會共識。從國家層面看,政黨協商內容進一步明確,程序進一步規范,機制進一步完善,成效和水平進一步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或委托中央統戰部召開的協商會、座談會、通報會共百余次,其中中共中央總書記主持召開或出席的就達20多次﹔在地方層面,協商民主正在處處落地生根,作為基層協商民主典范的溫嶺懇談,被國際觀察家稱為“實現民主的一種途徑”。中國的新型政黨制度讓“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成為現實,“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新型政黨制度不僅厚植於中國土壤、體現著中國文化,在制度建構層面更體現著中國創造和中國智慧。它的成功實踐証明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論斷:“實現民主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說隻有一種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評判標准。” 正所謂,“本土的民主常常是最好的民主形式”。新型政黨制度在中國的開枝散葉、蓬勃生長,走出了中國政治文明獨特的發展道路,更為人類的政黨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另一種可能性。

  “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70年前的“五一口號”在今天仍然動人心魄。中國的新型政黨制度從薪火相傳的文明傳承中走來,從戰火烽煙的近代歷史中走來,從激情燃燒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走來,並昂首走向未來——“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5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