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浮躁,不妨讀讀鐵路人堅守的故事

李聖強

2018年02月26日18: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春節回家,節后啟程,在平安、有序、溫馨出行的路上,很多交通戰線上的工作人員始終堅守在崗,但像長春站“輪椅姐”朱立紅、大連站“百問不到百問不惱”的劉曉雲等這些能被大家叫得出名字的人並不多,更多的人是用默默堅守為出行的人們洒滿了一路陽光。

人心思變。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有的人變得好高騖遠,這讓堅守更為難能可貴,但還是有很多人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堅守。像邊疆的士兵,他們時刻守衛著祖國的安全﹔像值班的醫生,他們隨時准備著救死扶傷﹔像廣大的鐵路工人,他們時刻守護著大動脈的暢通。

前些天,一篇題為“你的風雪歸程 他的十年守望”的報道帶人們走進了長白山林海雪原最深處,讓人們知道了堅守在這裡的一名鐵路工人趙修國,讓人們看到了“一座雪山,一條鐵路,兩座隧道,十年堅守”的感人故事。

十年,一個人和鳥獸深山相伴!十年,一個人守護列車平安通過雪原!

世界那麼大,誘惑那麼多,一個人如何能忍受寂寞在這人跡罕至的大山裡一守就是十年呢?

人生沒有太多的十年!在名和利的碰撞中,在目標和現實落差的面對上,很多人拋下最初的選擇再出發,很多人放棄最初的向往再開始。因此也就產生了“跳槽”的一種社會現象,而且是很多人是在不斷地“跳槽”,有的人甚至轉來轉去又回到了原點。因為急於求成,所以人心會顯得浮躁。可是,在我們社會這個大家庭裡,因為分工不同,很多崗位必須有人來堅守。如果沒有這樣的人,就不能成全更多的人。

就像長白山深處的趙修國,如果沒有這樣一個人,這裡的火車就不能正常開,很多人就不能實現坐火車回家的夢想。

茫茫雪原,寂寞深深。走了一個又一個搭檔,而趙修國選擇了平凡堅守。他像一顆道釘一樣堅定地釘在大山深處,確保著鐵路線的暢通無阻。奉獻了小我,成全了更多乘坐火車出行的人。

很多人都在追求生命的價值,很多人都向往轟轟烈烈。其實對大多數人而言,更多地是在平凡的生活中綻放自己的光彩。有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我們無法用金錢的數量來衡量一個人十年的價值有多少!我們無法計算一個人用十年的堅守換來數以萬計的人闔家團聚社會意義和生命價值有多大。一個國家無論多麼強大,都少不了各行各業有力支撐﹔各個行業的發展和建設,都少不了其中行業人員的堅守和付出。

大地不會記憶一雙倔強的腳板為了鐵路線的安全磨破了幾百雙鞋底,星光不會相問在雪原深處的夜晚為什麼總有一盞燈光和自己一起點亮。其實就連過往的旅客也不會太在意還有一個人在這裡默默地守護著自己旅途。趙修國守在大山深處,當列車從他的身邊飛馳而過,他寂寞成了大山深處的一棵白樺。

堅守是發展建設的力量之源。據悉,在春運旅途上,為了保障列車的開行,就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而言,每個夜晚都有3萬多人堅守在崗位上,即使除夕之夜都是那個樣子。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平凡的堅守才成就了廣大旅客的陽光旅途。

生活不會一成不變。可能工作還是那樣的工作,而人卻慢慢地老了,在歲月驅馳中,難得是那一顆不變的初心。

乘坐火車出行,透過車窗會看到在沿線小站、鐵路道口、鐵路沿線等等很多地方鐵路人堅守的的風景。當在我們在生活中抱怨、失落、甚至想要放棄的時候,不妨讀一讀鐵路人用堅守寫下的故事。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