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非關系進入黃金期和成熟期

賀文萍
2018年02月10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與非盟關系深入發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4年向非盟首腦會議發賀電。2月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舉行中國-非盟第七次戰略對話。雙方一致同意要在不影響、不取代中國同非洲各國行之有效的雙邊合作基礎上,探索和拓展中國同非盟的整體合作。

  雙方同意充分發揮非盟委員會的獨特優勢,把合作聚焦在超越雙邊渠道的跨國跨區域協調合作上。雙方為此還確定了包括非盟能力建設、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平安全事業、公共衛生和疾病防治、旅游及航空網絡建設等5個重點合作領域,將以此開辟中國非盟合作的新階段,提升中國同非盟關系的戰略性、示范性和實效性。此外,中方還同意和支持非盟設立駐華代表處,並邀請法基主席參加定於今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此次中國-非盟戰略對話是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后以及非盟第30屆首腦峰會剛剛閉幕不久舉行的,正如法基主席所言,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確立了中國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非盟《2063年議程》則描繪了非洲未來50年發展藍圖,相信中國確定的發展目標將為非盟實現《2063年議程》目標以及非中關系和非洲發展帶來更多機遇。的確,中非發展目標與戰略的對接如同把夢想照進了現實,並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把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與非洲人民實現減貧和發展的“非洲夢”緊緊聯系在了一起。王毅外長年初訪問非洲4國時曾說,“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非洲不能缺席。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進程中,非洲也不能落下”。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非合作論壇”也再次勇立潮頭,以互聯互通和產能合作為抓手推動中非合作穩步向前推進。早在2015年1月,中國就與非盟簽署了中非關於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底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總額600億美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旨在幫助非洲解決基礎設施建設滯后、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發展瓶頸。據不完全統計,自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非雙方簽署協議總計已達約250項,涉及金額500多億美元。中非產能合作4個先行先試國家等十多個重點產能合作項目快速推進。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等一大批標志性旗艦項目竣工並投入運營,中國已成為非洲最大貿易伙伴,中國對非洲投融資存量已超過1000億美元,為非洲國家創造了大量就業,推動了非洲經濟的穩步增長。

  中非關系的快速發展、中非間的不斷走近,顯然觸動了個別西方媒體的敏感神經。在倍感失落的同時,這些媒體不惜編造所謂中國借援建非盟會議中心而對非盟竊聽情報的“神話”。對這種空穴來風、聳人聽聞的謠言,不妨借用一句古老的阿拉伯諺語,“狗在叫,駝隊依舊前行”。在戰略對話會后的聯合記者會上,王毅外長和法基主席說的更好。法基主席指出,非盟認為中方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做這樣的事情。中非關系不可動搖,非盟與中國當前的共同任務是加強合作,增進雙方人民福祉。王毅外長指出,中非關系歷經半個多世紀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現在已進入快速發展的黃金期和成熟期。在中非合作歷史潮流和累累碩果面前,任何謠言都是蒼白無力的!任何挑撥都不會得逞!

  (作者為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