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放權豈是甩包袱

李思輝
2018年02月08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調研中發現一樁荒唐事:中部某市強力推進簡政放權,一個市轄區的農林水局隻有6名工作人員,卻承接了數十項業務,對接市裡9個委辦局。不久前,趕上8個上級部門同一天開會,他們不得不向區政府辦求援,借兩個人去參加會議。

  一些地方為了放權而放權,並美其名曰:自我革命方便群眾。實則是把一些日常事務一股腦兒地推給基層。事情下放了,但人員編制不下放、相關經費不下放,如此甩包袱式放權,導致基層政府部門責任越來越多,壓力越來越大,原本緊張的執法資源更加捉襟見肘。難怪有些干部感到委屈:我們是芝麻大的官、綠豆大的權、西瓜大的責任。

  簡政放權必須充分考慮到基層的承擔能力,統籌安排、循序漸進,不能一放了之,當甩手掌櫃。讓人、財、物跟著事走,讓“放”“管”“服”的車輪同步運轉起來,改革才能蹄疾步穩不走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