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地漫筆:“平中見奇”的慧眼

王子瀟
2018年02月05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檔名為《聲臨其境》的電視節目正在走紅。節目形式簡單,每期邀請四位配音嘉賓“藏於”幕后,為經典影視劇橋段配音,讓現場嘉賓競猜配音者是誰,並在最后的“四強爭霸”中決出優勝者。

  印象極深的,是演員趙立新和朱亞文的配音。面對風格迥異的劇目場景、情緒反差強烈的配音橋段,二人詮釋得專業而精彩,令人驚嘆。這些熒屏上熟悉的面孔,居然還有這般卓越的配音功底,多變動人的嗓音,又是多麼美妙。

  給觀眾意外之喜,幫觀眾發現“老熟人”身上鮮為人知的新亮點,正是這檔節目創意的成功之處。而類似這樣的小驚喜在生活中並不少見。居住多年的小區,周邊的一切總覺得了如指掌,再熟悉不過。忽然在某一天,發現那片常見的綠地上長出色彩斑斕的小花,那方不曾留意的人工湖裡居然有錦鯉悠游,那幢每天路過的高樓在夕陽的余暉中竟有那般迷人的剪影,那個水果攤的老板娘,閑適時唱歌,歌聲原來那麼動聽。我們於熟識的生活中,因發現新意,生出驚訝的歡喜。遇到“最熟悉的陌生人”,看到老地方的新風景,在習以為常的點滴中找到新的亮色,生活因此變得多彩有趣。

  能否在熟悉中找到“陌生”,在常見裡萌生新見,不隻靠偶然的運氣,更是一種需要修煉的能力。

  凡常所見的韭菜花,就是一種平淡無奇的日常佐料、配食,莫說寫一篇文章,就是讓我們閑聊說說,也覺得無甚可談。可在汪曾祺筆下,小小的韭菜花不但延伸出祖國大地飲食口味的差異,還牽帶出豐富的文化內涵。從小到大,在父親的陪伴下,我們見到過無數次父親的背影。但隻有朱自清捕捉到父親在車站為自己買橘時那動人的背影,並以此折射出父愛的深沉與偉大,讓《背影》成為傳世的親情名篇。在習以為常中看到不同尋常,於司空見慣裡發現別有洞天,這是汪曾祺、朱自清等寫作大家不同於普通寫作者的扎實功力。

  作為編輯,我們常收到採風散文的投稿。許多來稿所述之物、所寫之景大抵相似,但呈現的文字卻判若雲泥。一些文章文字華麗,但狀物描景信手寫就,全無新意,更看不出用心何在。而有的文章雖文字朴實淺白,但往往切點獨到新穎,常能發現他人所未見,於千篇一律的相似裡凸顯出自己的巧思和新見,令人眼前一亮。這樣的質地差異,很多時候不是文字水平高低,恰是缺少一雙“平中見奇”的慧眼。

  而所謂“平中見奇”的能力,說到底是我們體味人生、感悟生活的能力。願你我都能練就這樣一雙慧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5日 24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