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日關系發展處於關鍵階段

■ 華益聲
2018年01月30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27日至28日,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應邀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正值新年伊始,又是河野就任外務大臣以來首次訪華,中日間互動格外引人注目。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外務大臣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加快兩國關系改善勢頭。日方欲著力推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互訪,並希望盡快舉行由日方擔任主席國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從效果看,河野此行為中日關系增添積極色彩。

  兩國重視促進關系發展的歷史節點。中日均提出“不忘初心”,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和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促進雙方關系邁向新階段。雙方認為發揮高層交往對兩國關系改善發展的重要引領作用,同意盡快召開新一輪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為此營造適宜環境。

  兩國確認支撐雙邊關系的重要原則。中日堅持促進互信和伙伴關系的發展。對於涉及中國核心和重大利益的問題,日方予以正面回應,表示將繼續堅持按照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規定處理涉台問題,承認西藏、新疆事務屬於中國內政,願妥善處理相關問題。

  兩國重申妥善管控分歧的重要目標。歷史問題長期困擾兩國關系發展,中方再次強調歷史問題屬於重大敏感問題,日方須以史為鑒才能使中日關系面向未來。主權爭議等問題難以在短期內解決,當前重點在於保持克制並避免意外事件發生。雙方就建立海空聯絡機制達成原則一致表示歡迎,願盡早簽署實施。雙方應共同努力,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兩國明晰推動務實合作的努力方向。日本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探索三方合作展現出較為清晰意願。中國以開放包容態度予以回應,歡迎日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顯然,當前中日關系改善有賴於雙方努力。日本近期在對華關系上所作積極表態,安倍首相在國會演說中將改善對華關系作為下步重要施政課題。中國不斷加大對周邊外交投入,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與周邊國家間關系。中國珍惜當前兩國關系發展的成果。

  然而,中日關系回暖勢頭並不牢固。日本國內仍有保守勢力對中國崛起充滿防范戒備,視中國為潛在對手。一些人鼓噪拉近日美同盟關系,進一步推動構建同盟體系,以此打造對中國的戰略圍堵。還有極右勢力極力否認日侵略歷史,妄圖為軍國主義罪行洗白。種種負面因素干擾中日關系發展,傷害兩國人民感情,也影響地區和平穩定。

  因此,中國呼吁兩國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尤其提醒日方應避免出現對華政策退步。2018年是中日關系重返正常發展軌道的機遇之年,雙邊關系發展處於關鍵階段。能否抓住機遇,關鍵看日方如何將口頭表態落實到實際行動中。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