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優質早教別隻打營銷牌

2018年01月30日0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優質早教別隻打營銷牌

  上海楊浦 田家碩

  媒體報道,0—6歲早教機構呈爆發式增長態勢,但也伴隨不少亂象。一些早教機構招生時做出各種承諾,收費后態度卻180度大轉彎﹔通過夸大其詞的口號招攬生源,廣告內容卻與實際課程嚴重不符﹔甚至部分早教機構的加盟管理鬆散,不需任何培訓或資質認定,投資幾萬元就能加盟……一系列行業“套路”讓人憂心忡忡。

  早教市場發育不良,很大程度上歸因於監管不到位。一般來講,家長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早教機構,並為優質服務買單,從而推動不同機構互相競爭,促進市場良性運轉。但由於監管力度不夠,一些早教機構堂而皇之地實施虛假宣傳,把資源和精力都花在營銷上,先把生源搶過來,后期的服務質量卻沒能跟上。消費者即便發現上當,維權成本也很高,更助長了不法商家的氣焰。這不僅讓市場面臨“劣幣驅逐良幣”的危機,也使消費者陷入亂花迷眼的選擇困境。

  有序的市場環境是早教機構健康發展的基石。解決當前早教市場亂象,加強市場監管、提高違法成本是治本之策。應特別針對早教機構虛假宣傳、過度營銷開展集中整治,讓幼兒教育回歸育人、啟蒙的本質,把隻顧打營銷牌的早教機構擠出市場。惟其如此,早教行業方能重回發展正軌,我們的孩子方能健康成長。

    

  更多一些新型職業農民

  新疆石河子 沈 峰

  種玉米、紅薯喂豬,用豬糞建沼氣池,再把沼氣用作燃料,把沼液沼渣用作肥料,江西浮梁縣農民程志遠成了循環生態養殖的行家裡手,收入比以前提高近3倍。紅火的日子得益於他5年來堅持參加免費培訓,通過考核被認定為新型職業農民。像他這樣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在我國已超過1400萬人,到2020年將達到2000萬人。

  初具規模的新型職業農民,為“誰來種地”“如何種好地”提供了答案。近年來,農村勞動力不斷向非農產業轉移,農業生產人員老齡化、后繼乏人問題突出。同時,推動農業發展方式集約化,加大人力資本投入也是客觀必需。在此背景下,我國逐漸建立起“教育培訓、規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體的培育制度,部分省市還將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納入政府考核。制度不斷健全,農民得以用知識武裝頭腦、憑技術發家致富。

  新型職業農民之所以能“四兩撥千斤”,更在於營造出“農民”的職業榮譽感,充分調動起農業生產積極性。“能被認定為新型職業農民,感覺自己也成了專家。”手握技術、身懷本領,農民心中的底氣更足了。隻有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才能形成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持久動力,讓農業現代化的路越走越寬。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