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善於總結是一種智慧

何冠軍
2018年01月29日03: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總結是一種智慧,也是一門學問。歷覽前賢俊杰,凡事業有成者,往往都善於總結。

  秦國蜀郡太守李冰潛心鑽研水文,設計建造了“獨奇千古”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總結出“深淘灘,低作堰”的治水六字訣、“遇灣截角,逢正抽心”的八字真言,澤被后世。楚霸王項羽自矜其功,直到四面楚歌時仍執迷不悟,發出“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的喟嘆﹔而漢高祖劉邦清醒自知,將“所以取天下”的原因歸結為“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回溯歷史,一個人總結能力的高下,映照著認識水平、為人境界,在某種程度上影響著人生走向與事業成敗。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善於總結經驗。正如毛澤東同志在1965年與程思遠談話時所言,“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事實証明,從革命年代、建設時期到改革歲月,打完一場仗、建完一項工程、推進一項改革,我們黨都會及時總結反思,認真發揚優點、糾正失誤。正是在不斷地總結歸納中,我們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筑牢了事業發展的堅實基礎。

  然而,現實中不少看似有模有樣的總結,卻背離了初衷。有人把總結等同於寫材料,任由“秀才”坐而論道、憑空出理,隻求辭藻華麗、句式整齊,不管是否源自實踐,是否對工作有益﹔有人視總結為論功行賞的機遇,把尚在構思的藍圖包裝成已經完成的工作,為明顯存在的問題羅織借口,結果吹大了政績泡沫,遮蔽了潛在矛盾﹔有人把總結寫成流水賬,抄抄文件、堆堆數字、列列表格,既囫圇吞棗應付自己,也草草了事敷衍上級。凡此種種,均徒有總結之表、無總結之實,落入了形式主義的窠臼。

  如果對總結來個“總結”,敢於直面問題是其中的關鍵環節。心理學認為,人在意識到自己身上存在問題時,會本能地選擇逃避或推卸,以拒絕痛苦情感的折磨。然而,哲人有言:不解決問題,你就會成為問題。一個人在舒適區待久了,就如同“溫水煮青蛙”,長此以往,隻會踟躕不前、能力退化。勇敢面對難題、善於剖析自我、學會總結得失,才能增長心智、提升認知,更好地適應當下和未來。

  法國作家福樓拜談及寫作體會時說:無論你所要講的是什麼,真正能夠表現它的句子隻有一句,真正適用的動詞和形容詞也隻有一個,你必須把唯一的句子、唯一的動詞、唯一的形容詞找出來。如果我們缺少勇於剖析的心理素質,喪失探尋本質的研究精神,就容易制造言不由衷、詞不達意的“花架子”,總結的效果必然會大打折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總結是客觀的觀察,也是高度的概括、智慧的結晶,必須保証“含金量”。

  王安石創作“春風又綠江南岸”時,一個“綠”字,就經歷了十多個字的反復揣摩。安於做思想懶漢,慣於照貓畫虎,難以成就高質量的總結。保持清醒、善於鑽研、提高認識,才能知興替、明得失,用理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9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