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天下為公”方顯大國擔當

■ 蘇曉暉
2018年01月27日06: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舉行之際,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國。

  各方賓客念念不忘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年會發表的重要演講。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教授表示,今年年會主題定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意在繼續順承習近平主席去年在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到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

  中國理念引發全球共振,核心在於“天下為公”。

  “天下為公”是中國看待世界發展的獨特視角。中國認為,世界格局正處在一個加快演變的歷史性進程之中。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西方實力相對下降,“南升北降”是大勢所趨,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更趨均衡的方向發展。各國相互聯系日益緊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都無法單獨主宰世界事務,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已過時。國際社會日益成為命運共同體。

  “天下為公”是中國參與國際事務的基本原則。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一方面,中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2017年,中國經濟以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一枝獨秀,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30%,是舉足輕重的穩定器與壓艙石。與此同時,中國通過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與各國擴大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力。

  “天下為公”是中國應對世界難題的有效處方。中國致力於將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習主席提出了“五位一體”的設計: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主張為世界各國共克時艱、同舟共濟指明方向。

  “天下為公”是中國描繪世界藍圖的未來願景。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目標。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實現共贏共享。

  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社會的偉大進程和目標。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順應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同時也需要世界各國一代又一代人不斷奮斗才能最終得以實現。

  “天下為公”是中華文明的世界貢獻,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精神風骨,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責任與擔當。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