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今日談·糾正“四風”不止步

人民日報今日談:看門面更要看后院

魯  平
2018年01月26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基層採訪,發現部分村子存放著幾十個制作精良的展板。問到為什麼要搞那麼多展板,回答“上級領導愛看,電視、攝影好看”。

  利用展板宣傳,必要形式可以有,但形式主義要不得。有些地方宣傳展板搞得“漂亮花哨”“有規模有氣勢”,但工作難題沒解決好,群眾期盼得不到回應,反而有損政府形象。究其原因,還是“上有所好”。來自一些系統的部分領導,喜歡到一些明星村、明星鎮去調研,但經常是調研不調查,草草看一遍十幾米乃至數十米的展板、聽一遍基層負責人的匯報了事,最多再找幾個座談“專業戶”聊一下,很少真正入戶聽聽百姓到底怎麼說、怎麼看,效果怎麼樣。這種調研方式,就變相地成為展板泛濫的驅動力。

  領導干部調研檢查,看“門面”更要看“后院”。少讓展板材料說,多聽基層群眾講﹔少聽干巴巴的匯報,多聽頂花帶刺的實嗑,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察實情、摸真情,了解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評估具體政策的實際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6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