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打造共同命運提振世界經濟

石建勛
2018年01月24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1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

  一年前在達沃斯論壇和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繼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引起世界廣泛關注和共鳴。2018年達沃斯論壇主題,堪稱習近平主席這兩次演講主題的延續。

  近年來,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等深受關注。中國從新理念、新動力等方面,對世界,對經濟全球化作出了新貢獻。

  中國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理念。一年前,面對美國大選后保守主義、民粹主義、保護主義、排外主義等“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世界面臨開放與封閉、合作與沖突、變革與守舊抉擇的關鍵時間窗口,習近平主席不遠萬裡來到達沃斯和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向世界庄嚴表明,中國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引領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一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國際社會廣泛接受,多次出現在聯合國相關文件和決議中。這一符合時代進步潮流,極具包容性和前瞻性,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先進理念,不僅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的新理念,也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新方向,更是提振世界經濟的新思路。

  中國為全球化注入新動力。中國積極推動新型全球化,堅持開放發展,既為實現自身繁榮發展創造條件,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2017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辦,這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帶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國際盛會,也是對接彼此發展戰略的重要合作平台。高峰論壇期間及前夕,達成一系列合作共識,形成270多項具體成果,為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項目落地,拓展國際合作新領域、打造合作新亮點,為推動沿線國家乃至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為提振世界經濟作出新貢獻。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82.7萬億元,同比增速達6.9%,為7年來首次回升。從增長動力看,消費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動力,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8.8%。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認為,2017年中國對金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約佔1/3,在世界經濟貿易雙復蘇中發揮領頭羊作用。2018年11月,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通過開放和共享中國市場,體現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有利於形成示范效應,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條件,為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世界是一個大家庭。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國家、企業和個人都不可能獨自應對國際舞台上各項挑戰,而是需要通力合作,共同構建互利共贏的命運共同體。打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

  (作者為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