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夯實新時代  平安與法治的基石

徐  雋
2018年01月24日0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平安和法治的夢想與追求更加強烈

  

  “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努力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日前,黨的十九大后首個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平安”與“法治”作為兩個重要關鍵詞,標注著新時代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前進方向。

  會議期間,會場外展出了一張名為《挺住,英雄》的照片,引發人們駐足觀看。照片中的故事發生在2017年的大年初六,山西省屯留縣刑警翟樹斌為解救一名被綁架的少女而身受重傷,昏迷六天六夜后才最終脫離危險。這是政法隊伍守護平安與法治的一個剪影。有這樣一組數據:2017年,我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滿意度上升到95.55%。中國之“治”與世界一些國家地區之“亂”形成鮮明對比。政法戰線堅持一手抓當前、一手謀長遠,維護了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讓經濟發展運行於穩定社會環境,向世界展示出發展奇跡背后的治理能力。

  5年來,“平安中國”護佑著安全與穩定。無論是自覺肩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還是危難時刻用鮮血和生命守護千家萬戶安寧幸福﹔無論是用改革的思維、創新的辦法提升社會治理效能,還是開展打黑除惡、治爆緝槍、禁毒掃黃、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等專項行動……政法隊伍始終把“平安”作為關鍵任務,讓平安成為最基本、最普惠的公共產品。

  5年來,“法治中國”捍衛著公平與正義。“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司法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從呼格吉勒圖、聶樹斌等一批冤假錯案最終沉冤昭雪,到出台123項司法體制改革意見﹔從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到實施干預司法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政法戰線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推動新一輪司法體制改革大潮涌起,為的就是“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與會代表的發言中,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成為高頻詞。的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人不僅希望吃飽、穿暖、住好,而且期待食品更安全、生態更美好、服務更均等、社會更和諧﹔不僅希望人身權、財產權不受侵犯,而且期待個人尊嚴、情感得到更多尊重。面對這些新要求、新挑戰,政法工作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平安”與“法治”貫穿在各個方面,成為新時代的底色、新氣象的基石,實現權利有保障、權力受制約、公正可預期的良法善治。

  走進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平安和法治的夢想與追求更加強烈。繼續以無私的奉獻守護安全的底線,以崇高的使命堅守正義的價值,我們的政法工作將讓共同的平安夢、法治夢漸行漸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