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細實穩和 推進改革試點

2018年01月24日0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立山

  監察體制改革無小事,既注重框架構建,又著眼細節把控﹔既不能搞脫離實際的“削足適履”,也不能搞罔顧規律的“大水漫灌”﹔既要破舊立新、又要平穩有序,堅決做到不打亂仗,不給改革深化留下隱患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重大戰略舉措,我們要堅持“細、實、穩、和”四字施工標准,扎實、穩妥、有序推進各項工作。

  統籌指導要“細”。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改革試點工作是一項頂層設計的系統工程,點多、線長、面廣,怎麼做到“細”?就是要樹立“監察體制改革無小事”的觀念,把“細”的要求貫穿改革試點工作始終,既注重框架構建,又著眼細節把控。我們在綜合指導、工作督導、機制運行、輿論宣傳、后勤保障上要全面謀劃,以“天”為單位倒排工期,實行“每天一調度”“一周兩報告”等制度,緊而又緊抓好關鍵環節,細而又細加強對下指導,以繡花功夫推進改革施工。我們隻有在省級層面就把工作抓細抓實,牢牢把握人員轉隸、監委組建、內設機構設置、工作運行機制等關鍵環節,把政策的尺子量到基層去,指導市、縣精准施工,才能確保試點工作不走樣、不跑偏,始終沿著黨中央確定的方向推進。

  改革施工要“實”。工作務求實效,首在切合實際。千條萬條,沒有落實就是“白條”。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這座“大廈”能否圓滿落成,取決於“一磚一瓦”的質量,在改革施工上一定要“實”。我們既不能搞脫離實際的“削足適履”,也不能搞罔顧規律的“大水漫灌”,要嚴格落實中央要求,緊密聯系本地實際,把握指導思想、改革內容等重大問題,圍繞人員轉隸、內設機構設置、工作機制建立、法律文書制定等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落實黨委負主責、紀委負專責,充分發揮“施工隊”作用,精准對症施策,不折不扣完成紀委承擔的任務。

  工作運行要“穩”。行穩方能致遠。監察體制改革既要破舊立新、又要平穩有序,堅決做到不打亂仗,不給改革深化留下隱患。在改革過程中,一方面要強調謀定而后動,另一方面也要確保順利開局,蹄疾步穩、逐步深化。要處理好推進改革與正風反腐的關系,防止一手緊、一手鬆和顧此失彼、工作斷檔、部門停擺,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我們按照“老事老辦法、新事新辦法”的原則,做好轉隸過程中紀委與檢察院案件辦理的協調銜接,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從而保持懲治腐敗力度不減、尺度不鬆、節奏不變。

  隊伍轉隸要“和”。人和心齊,家和事興。轉隸是監察體制改革的關鍵環節,這個環節抓好了,改革就能順利推進,監委組建后才能迅速開展工作。要把人員轉隸作為改革試點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高度重視轉隸過程中干部隊伍的思想狀況和心理情緒,做好轉隸人員的職務、崗位安排,做到“一碗水端平”。特別強調,改革改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進到哪一步。利用談心談話,讓大家說說自己的難,解解心中的惑,緊緊腦中的弦,真正讓轉隸干部在思想認識上統一基調,在貫徹落實上統一步調,形成“進一家門、成一家人、說一家話、干一家事”的和諧共進意識,確保改革期間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

  ——湖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立山日前在全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會上說

  (本報記者  禹偉良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