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拓展視野才能深化認識

肖偉光
2018年01月23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毛澤東同志曾講過這樣一件事:紅軍過草地的時候,伙夫一起床,不問鍋裡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向南走還是向北走,在當時可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個大的戰略問題。可見,在紅軍隊伍裡,炊事員也有戰略視野。當前,我們要深化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需要不斷拓展視野。

  在時間上拓展視野,善於用人類發展的長鏡頭來凝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於改革開放新時期,但其理論和實踐的源頭則可追溯到更久遠。如果把世界社會主義500年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波瀾壯闊的歷程比作一部氣勢恢弘、跌宕起伏的交響樂,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疑就是其中最精彩的樂章。以《共產黨宣言》發表為標志,科學社會主義誕生正好170年,其間也遭遇過蘇東劇變這樣的嚴重曲折。蘇東劇變后,“社會主義失敗論”“歷史終結論”一度甚囂塵上,“中國崩潰論”在西方不絕於耳。面對嚴峻形勢,鄧小平同志堅定地告訴人們:“隻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將始終站得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充分驗証了鄧小平同志的論斷。今天,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讓“社會主義失敗論”黯然破產。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把握,我們就能更加深刻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真理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的過程,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程。從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發展史、近代以來170多年發展史的大視野來把握,我們就能更加深刻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

  在空間上拓展視野,善於用世界大勢的廣鏡頭來審視。所謂得其大者兼其小,隻有閱覽“全局之圖”,自覺在把握大勢中找到坐標、找准定位,才能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一位美國學者觀察到,“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西方民主體制的弊端頻頻暴露,低效率、猶豫不決﹔與此同時,中國民主體制的優勢卻在逐步彰顯,快速、高效率。”比較是最好的教科書。近年來,債務危機、難民危機、暴恐事件頻發、民粹主義高漲等使西方陷入困境。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照,中國風景這邊獨好,經濟社會穩定健康發展,中國之治彰顯巨大制度優越性和強大道路生命力。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當前,世界各國人民日益體會到,世界已經從與中國共享經濟發展紅利,走向共享思想理念紅利。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的當今世界,既充滿希望也不乏挑戰,國際社會最為期待的就是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發展藍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指引當代中國發展的科學理論,也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恩格斯指出,隻有清晰的理論分析才能在錯綜復雜的事實中指明正確的道路。黨員、干部要在時空縱橫的大視野下加強理論學習、掌握科學理論,透過現象看本質、撥開迷障明規律,更好地將科學理論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3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