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這次憲法修改將載入史冊

 正  楷
2018年01月20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說,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而在這個歷史機遇期,有些日子注定熠熠生輝。2018年1月18日至19日,便是這樣的日子。

  這兩天,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黨中央決定用一次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充分表明黨中央對這次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

  在中國的政治生活中,黨的全會、憲法修改有著極重分量。這次二中全會,這次憲法修改,均將載入史冊。時代和時光,會見証它們的不凡。我國現行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同時,憲法隻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這次憲法修改,是由憲法發展規律決定的。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這是我國憲法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也是一條基本規律。從1954年我國第一部憲法誕生至今,我國憲法一直處在探索實踐和不斷完善過程中。1982年憲法公布施行后,根據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和發展,分別於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進行了4次修改。

  這次憲法修改,是由時代發展決定的。自2004年修改憲法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又有了許多重要發展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重大戰略部署,確定了新的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有必要對我國憲法作出適當的修改。

  這次憲法修改,是由憲法本身的分量決定的。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為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

  這次憲法修改,是由實踐需要決定的。在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機遇抓住了就是良機,錯失了就是挑戰。要抓住機遇,關鍵要快干實干會干。而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以更好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

  這次憲法修改,關系全局,重點突出。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以這次憲法修改為契機,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必將把我國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