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進則世界進 中國好則世界好

胡鞍鋼
2018年01月19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數據,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827122億元,比上年增長6.9%,實現2011年以來的首次回升。2017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好於預期,經濟活力、動力和潛力不斷釋放,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明顯增強。

  相比經濟增速,中國更看重發展質量,追求“穩中求進”“穩中向好”。作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源,中國的“穩”“進”“好”,是世界之福。中國進則世界進,中國好則世界好。這一點在進出口貿易上體現充分。

  2017年中國進出口貿易額大幅增長,達27.79萬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增長14.2%,明顯超過2014年高峰年。其中,出口額15.33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0.8%﹔進口額12.46萬億元,增長18.7%﹔貿易順差降至2.87萬億元,收窄14.2%。

  中國外貿增長特別是進口額的高增長,對世界直接產生良好的溢出效應。一是對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中國進口增長22%,出口增長17.3%﹔二是對歐美日發達經濟體市場,中國進出口增長14.8%﹔三是對能源資源出口型市場,中國原油進口增長10.1%,天然氣增長26.9%,直接帶動了全球大宗產品價格回升﹔四是對技術進口型市場,中國出口汽車增長高達27.2%,計算機增長16.6%,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10.3%。

  中國帶動了全球進出口市場恢復性增長。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2017年前三個季度,全球70個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出口增長9%以上,創歷史紀錄,既有恢復性增長一面,也有再進一步增長一面,世界有望告別10年國際金融危機困局。

  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國與世界,同進同退。改革開放40年,正是中國對外開放融入世界經濟的40年,按貨物進出口額指標看,中國從1978年的第29位躍至世界第一位。不過也曾出現三次負增長。而每次負增長不久,中國也不斷幫助世界復蘇。

  第一次是因亞洲金融危機的外部沖擊,1998年中國進出口總額比上年下降0.4%,其中進口總額下降1.5%,出口總額則增長0.4%。而后幾年中國進出口總額持續增長,不僅帶動了亞洲地區進出口貿易增長,也帶動了世界貿易增長,不過那時中國的貿易總量僅居世界第十位。

  第二次是因國際金融危機的外部沖擊,2009年中國貨物進出口貿易總額比上年下降16.3%,其中進口總額下降13.7%,出口下降18.3%。之后幾年中國進出口總額持續增長,更大范圍地帶動世界貿易增長,到2013年中國貿易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一,取代了美國,如同100年前美國取代英國。

  第三次是2014年中國進出口總額達26.42萬億元,之后持續兩年下降,2016年降至24.34萬億元人民幣,比2014年減少了2.08萬億元,同比下降7.9%。主要原因是外因,即世界貿易持續大幅度下降。按美元計算的世界貨物進出口總額,由2014年的37.96萬億美元減少至2016年的32.18萬億美元,下降了15.2%。而今,中國進出口貿易額大幅增長,再度帶動世界。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經濟巨輪,實現了穩中求進,正在追求進中求好。中國好,則世界好。

  (作者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責編: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