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點:與遙遠文明的親密接觸

洪都拉斯考古學家 荷西·拉莫斯
2018年01月19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洪都拉斯人類學與歷史研究所的合作項目,為兩個完全不同的考古學研究傳統提供了相互借鑒的機會。洪方人員長期參加瑪雅考古發掘,經驗豐富﹔中方人員則帶來無人機航拍和制作三維模型的新技術。

  從研究角度講,雖然經過發掘的科潘貴族居址已經有很多,但8N—11號居址在建筑、雕刻和發展演變方面都顯示出特殊的重要性。高等級雕刻的出現,反映了王權控制力的衰落和貴族力量的提升,也表明居住於此的貴族和王室的密切聯系。

  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國考古學家的合作是珍貴機遇,也是挑戰。我們雙方都力圖克服文化的差異,創造寬鬆的氣氛,進行開誠布公的討論。作為一個多元文化合作團隊,我們開始享受不同的視角,理解對方的思考方式,從彼此的學術見解中獲益。

  我們的合作項目是近年來在科潘進行的唯一的大型項目。旅游業是科潘的經濟基礎。長久以來,考古項目和考古發現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對科潘人民來說,這個項目不隻具有經濟價值,還提供了與遙遠的另一個文明親密接觸的機會。

  在洪都拉斯人民眼中,中國考古學家來到科潘,表明了科潘遺址的重要性,令人自豪。雖然科潘是世界聞名的旅游地,但經濟並不發達,工作機會少,收入低。中國的項目為當地提供了新的就業機會和更有吸引力的工資,這讓我們心生感激,也讓我們更加認識到了文化遺產的重要價值和保護這些遺產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