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應把半島緩和勢頭延續下去

■ 華益聲
2018年01月17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通話中,習主席應詢介紹了對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的看法,雙方就半島問題進行了溝通。事實上,自2017年1月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習主席與其舉行3次會晤,進行多次通話,半島問題一直是雙方交流的重要議題。

  最近的半島局勢,態勢如何?應該怎麼看?

  其一,朝韓關系呈現緩和態勢。1月1日以來,朝韓展開密集接觸。1月9日,朝韓高級別會談在板門店舉行。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展示兩國就若干議題進行討論后達成的共識。隨后,朝韓溝通進入工作層,已就朝方藝術團訪韓進行討論,並將探討朝鮮參奧事宜。從目前看,交流較為順利,朝韓均展示出合作意願,避免不必要的糾纏扯皮。這說明,兩國都期待借“冬奧外交”契機進行接觸和對話,推動關系緩和,促使半島緊張局勢降溫。

  其二,美國欲加大對朝壓力。美未能阻止朝韓接觸,反而迫於形勢和壓力對會談表示支持,但仍一再提出朝韓會談應“超出奧運會范疇”,核心是要求韓國就無核化問題對朝施壓。美總統特朗普甚至將朝韓恢復官方會談的功勞歸於自身,宣稱這是美對朝極限施壓的成效。美國聯手加拿大召集外長會議,名為“朝鮮半島安全穩定”會議,參與國卻多是60多年前朝鮮戰爭的“聯合國軍”成員,其意圖路人皆知。美方輿論甚至肆意批評中方“雙暫停”方案。

  其三,朝鮮展現強硬姿態。《勞動新聞》近日發文,反對韓方將南北關系改善與解決朝核問題同步推進,拒絕棄核。同時,朝指責美戰略資產進入周邊水域是故意激化局勢緊張,強調自身安全關切,直指美韓軍事關系。

  面對紛繁復雜信息和各方利益考量,習主席明確指出了中國對半島局勢的看法和立場。中國重申團結的重要性。不管是實現半島無核化還是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都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無獨有偶,2018年伊始,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古特雷斯也在新年致辭中呼吁團結。團結才能夠讓世界變得更安全。

  中國指明努力方向。習主席建議密切溝通、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加強合作。中國清楚地認識到,各方立場存在現實差異,解決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至少要找到正確路徑,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朝著妥善解決的方向不斷取得進展,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漸行漸遠。

  中國珍視半島形勢中的積極變化。中方一貫致力於勸和促談,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來之不易的緩和勢頭延續下去。緩和不是縱容,也不是偏袒,而是為重啟對話談判最終解決矛盾分歧創造條件。在半島問題上,中國始終堅持照顧各方利益關切,標本兼治。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