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涵養研究問題的能力

李樹杰
2018年01月17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市中有一條河流變臟變臭了,群眾反映到管理部門,管理部門馬上清理干淨。但過一段時間它又變臟變臭了。原因到底在哪裡呢?溯本求源,發現河流上游的城郊村把污水往河裡排,把垃圾往河裡倒。管理部門從源頭進行了徹底清理,於是河水變清了,很長時間也不臟不臭了。

  這類事情常常在我們工作中發生。一些干部工作想不深、想不細、想不透,事情弄不准、弄不清、弄不明。尤其是許多問題出現了,不去深入研究,而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使問題難以從根本上解決。

  當年,陳雲同志到家鄉上海青浦縣蹲點調查,發現有一個問題難住了當地干部。他們把單季稻改為雙季稻,結果力氣花了不少,收成卻不理想。陳雲深入研究,發現小蒸地區地勢低窪,地下水位高,不適宜種雙季稻。他精確地算了一筆賬:種雙季稻表面看比種單季稻多收220斤,但實際上,各方面損失總和約300斤。最終他得出了“種雙季稻不如種單季稻加蠶豆效益好”的結論,使農業的比較效益得以顯現。

  現在我們的一些干部,學歷高了,知識水平提升了,但像陳雲同志這樣能沉下心來研究問題的卻越來越少了。這裡面有不願意吃苦、怕麻煩的懶惰思想作怪,但也有個研究問題能力弱的問題。既缺乏對問題的深入調查了解,又缺乏對問題的認識能力、分析能力、思考能力,也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找不出對症下藥的辦法。

  比如,掌握第一手資料就不深不細。下去調查了解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有人說,“涉淺灘者得魚蝦,入深水者得蛟龍”。真實有用的情況、深層次原因往往被浮在表面的現象所覆蓋,隻有扎下去,才能“撈”上來。“蹲得下去才能看清螞蟻”,這要求我們的領導干部在調查了解情況時,真正沉下去,接地氣。

  比如,認識的功力不夠。尤其缺乏哲學頭腦,不善於研究分析。哲學素養決定一個領導干部的思維、眼界、站位。這要求我們的領導干部要學好哲學,掌握辯証法和方法論,在觀察分析和研究事物時,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找出普遍規律。認識水平提高了,才能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把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

  比如,沒有養成總結思考的習慣。總結既是經驗積累、增長才干、避免重蹈覆轍的重要方法,又是進入研究狀態的基礎。這就要求領導干部每辦完一件事、解決一個問題都要總結和反思一番。哪些工作干成了,哪些沒干好﹔干得好有什麼經驗,沒干好的原因和教訓是什麼。而思考是找出解決問題最佳方法的重要過程。巴爾扎克有句名言,“一個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個力量無邊的人”。一件事有幾種辦法,一個問題有幾種解決的方法,哪個最優,哪個最科學,哪個利大於弊,就要在深入思考中反復權衡、慎重決策。領導干部無論工作多麼繁忙,無論事情多麼緊急,都要給自己留下深入思考的時間。

  有位領導同志說過:我們做工作,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研究情況,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時間決定政策。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情況復雜,每一步改革措施的推進,每一項重要工作的落實,都非輕而易舉。隻有不斷提升調查和研究問題的能力,才能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