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瀾湄機制打造區域合作新模式

張  潔
2018年01月13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0日-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了正式訪問。

  會議期間,中國與柬埔寨、老撾、泰國、越南、緬甸五國共同發布了《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以及《金邊宣言》,在原有“3+5”合作框架的基礎上 (即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是三大合作支柱,互聯互通、產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是五個優先開展合作的領域),積極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形成了“3+5+X”的合作新架構,應對瀾湄國家的發展要求,優化合作模式,合力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

  萬事開頭難,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瀾湄合作最初的合作動力源於對水資源問題的協商解決,是在中國倡導下建立的。從2016年啟動迄今,短短兩年多時間,六國在落實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45個早期收獲項目以及第二次外長會中方提出的13個倡議方面取得顯著進展。 “瀾湄速度”令人耳目一新。瀾湄合作注重民生工作與人文交流,中國的“光明行”為湄公河國家患者提供了白內障手術義診,中國政府為湄公河國家學生提供獎學金,為在職人員提供研修培訓,瀾湄國家共同舉行大學生友好運動會,都充分體現了高效務實、項目為本、民生優先為特點的瀾湄模式。這些卓有成效、特色鮮明的合作內容,成就了瀾湄合作在兩年時間內從機制萌芽期過渡到成熟期的快速發展, 形成了鮮明的瀾湄精神。

  瀾湄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效應。中國周邊國家數量眾多,各個次區域在自然稟賦、經濟發展、人文環境等方面具有相當的差異性,根據各次區域的實際情況,打造各具特色的合作模式,既有利於中國與周邊國家有效挖掘合作潛力,實現互利共贏,又與“一帶一路”倡議大格局形成了互補互進的配合機制,是構建多層次、多維度的復合型地區合作機制,塑造穩定周邊環境的重要途徑。

  柬埔寨曾經是世界上經濟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但近年來保持了每年約7%的經濟增速,成了亞洲經濟“新虎”。世界銀行也宣布,柬埔寨不再是低收入國家,已經進入中低收入國家行列。柬埔寨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國際社會提供的資金與援助。其中,截至2017年10月,中國累計對柬埔寨協議投資125.7億美元,佔柬吸引外資總額的36.4%,是柬最大外資來源國。多年以來,中國也是柬埔寨最大貿易伙伴國和最大進口來源國。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吸引100多家中外企業入駐,為當地提供了近2萬個就業崗位,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柬埔寨四角戰略對接的標志性合作項目。柬埔寨基礎設施落后,中國承擔了柬大部分的橋梁與道路的建設工程。這些路橋的聯通,不僅是柬的致富之路,也是連接中柬民心相通的人文之路。

  2018年適逢中柬建交60周年。李克強總理的到訪,為中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開啟新篇章。雙方將在基礎設施、科技、農業、旅游等領域達成新的合作意向。這對柬埔寨的政治穩定與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在處理對柬關系中,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既要為柬埔寨提供必要的援助與資金支持,實現共同發展,又要兼顧中國企業的合法利益,實現互利共贏﹔不僅在外交上相扶相稱,而且在治國理政方面也分享經驗,介紹中國的反腐經驗,為柬埔寨的政治革新提供借鑒。長治久安的柬埔寨將更符合中柬兩國的長期共同利益。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