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老虎”要露頭就打 “蒼蠅”亂飛也要拍

 葉小文
2018年01月1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談到反腐時斬釘截鐵:“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

  “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之義。從嚴治黨,才能強黨。隻有強黨,才能強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而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此種背景下,“露頭就打”十分必要。

  勿需諱言,當前公與私的考驗非常直接、經常和嚴峻。腐敗分子往往在各種誘惑下,私欲膨脹,放鬆修身律己,守不住底線,碰了高壓線,以至不可收拾,滑向深淵。十八大以來截止到十九大,經黨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153.7萬人,其中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縣處級干部6.3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8萬人。在市場經濟中翻了船,在私欲上栽了跟頭,是他們多數人的共性。真可謂大則如“虎”時有露頭,小則如“蠅”嗡嗡亂飛。

  怎麼辦?一如既往,一以貫之,一抓到底,一個不放,“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全面從嚴治黨也要有新局面。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十九大之后,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就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反腐敗。我們黨始終清醒地看到,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就要深化標本兼治,堅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標本兼治,既要夯實治本的基礎,又要敢於用治標的利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減存量、重點遏增量。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鏈條,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有效管用的體制機制。

  “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一個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敢於自我革命,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的政黨,在國際國內環境嚴峻考驗面前,一定能拒腐蝕永不沾,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