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身擋高鐵,對規則毫無敬畏之心

高路

2018年01月10日09:3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身擋高鐵,對規則毫無敬畏之心

  合肥一女子,為了讓遲到的丈夫趕上高鐵,不惜身擋高鐵,執法人員來了也不顧,最后還耍無賴躺在地上不起來。

  女子的行為震驚了社會,這不僅因為她身擋高鐵的舉動,讓人后怕,還因為她教師的身份,出人意料。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女子所屬的學校也作出處理,暫停其合肥市永紅路小學教導處副主任的職務。

  短短的幾分鐘時間裡,女子卻接連犯了好幾個錯。趕不上火車,自己的問題得自己承擔,身擋高鐵,威脅公共安全,當然更不對了。對警務人員的執法有異議,也完全可以在事后提出申訴,在現場必須第一時間聽從管理人員的指揮。女子是老師,還是在學校裡有一官半職的人,公共安全教育是學校的一項重要教育內容,身為老師的當事人已經不能用“我不懂”“我不知道輕重”為借口來搪塞自己的行為了。

  女子的行為看起來很罕見,但拋開高鐵的場景、女子的身份,其實並不讓人陌生。以自我為中心,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顧別人的利益,為了自己的家人能趕上火車,可以犧牲高鐵的運轉秩序。類似的現象在現實社會中並不鮮見,比如馬路上發生了刮擦事故,不是將車子挪到一邊,讓出通道,而是直接在馬路上爭論,哪怕后面的車流已經堵成長龍,也不管不顧,先爭贏了再說。其實挪車並不影響事故的處理,但急於逞口舌之快的人顯然更多。

  更明顯的是面對管理人員、警務人員時的態度。這在現實生活中就更常見了。民警來了,當事人不是遵從指令,而是我行我素,習慣於爭辯,卻不習慣於服從,有理爭一爭,無理也要攪三分。執法人員的管理得不到第一時間執行,抬高了執法成本,又延緩了問題的解決。當以自我為中心碰到了公共利益為重的南牆,而自以為是的說理又遭遇法律的冷對時,她最后動用了身體這一招。這其實是以自己的身體來逼迫管理人員執法人員作出妥協。

  可是用了這麼多招,到底能解決什麼問題呢?什麼也沒解決,相反讓原本是很小的問題變成了大問題。女子一時的得逞與警方一時的妥協是以犧牲公共利益為代價的,並不值得提倡,而事后該承擔的責任依然要承擔。

  這些行為說到底都是規則意識、法律意識淡薄在作怪。女子在高鐵上的荒唐行為,因為公之於眾后形成了巨大的輿論壓力,警方可以繼續追責,當事人單位可以作出處理,當事人還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單。可是現實生活中那些司空見慣的行為,又有幾個人把它當回事,認真反思一下的。沒有平時慣出的這些毛病,也不會有高鐵上的這種隨意。

  規則意識是從小事做起的,不可能平時大大咧咧慣了,換個環境,就能展現出應有的素質來。身擋高鐵的女子身上有社會不良風氣的影子,從這個角度說,也許該反思的人不止合肥的這位女子。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