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今日談·糾正“四風”不止步

人民日報今日談:“制度上牆”豈能一刀切

陳星東
2018年01月10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去調研,發現一個單位會議室的背景牆裝了很多推拉門,貼滿了各種規章制度。聽人介紹說:“上級要求‘制度上牆’,但牆面積有限,我們絞盡腦汁才想出這個辦法,哪個單位來檢查,就把對應的那扇門推出來。”這種推拉式上牆,讓人五味雜陳。

  為明確基本辦事流程、公開內部管理制度等,實行“制度上牆”,這種方式有利於強化單位管理,也方便群眾隨時進行監督。但如果不顧實際條件,為上牆而上牆,逼著下級部門絞盡腦汁滿足“形式要求”﹔或者像一些地方,不惜重金打造奢華的制度牌匾,“制度上牆”就會淪為精致的形式主義。

  有人說,形式主義之所以有頑強生命力,就在於它總有一副“政治正確”的面孔,使有意反對者忌憚觸碰了“原則立場”。其實,形式主義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確,它不僅有名無實,還會讓工作走樣變味。不顧客觀條件的“制度上牆”,就是這樣的形式主義。在這個意義上,“上牆”是方法,“上心”才是目的,“制度上牆”不能一刀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0日 01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