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多問一問“炮彈”往哪發了

徐文秀
2018年01月05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位領導同志說,我們干工作、做事情,好比向敵方陣地發炮彈,不能隻管“炮彈”發了沒有、發了多少,而不管“炮彈”有沒有發到敵方陣地上,是不是對敵方有生力量造成有效“殺傷”。這段比喻形象而生動,深刻道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耐人尋味、引人思考。

  工作中,類似“發炮彈”的現象屢見不鮮。有的隻顧發文,諸如“關於××通知的通知”一大串,被戲稱為“文件生蛋”﹔有的一味偏愛開會,大會套小會,對於會議究竟解不解決問題,會議精神有沒有落地生根,概不負責,成了純粹為開會而開會﹔有的則喜歡搞大呼隆檢查,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或者被安排得好好的,人家給什麼看什麼,無形中給被檢查者站了台、當了托﹔還有的習慣於表態時調門高、決心大,行動時卻“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諸如此類問題,反映出不少干部隻管“做了”,卻不管“做好”,或者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隻管“差不多”不管“差多少”,隻為向上“好交差”,卻不怕對下“難交待”,甚至不怕因此“交學費”。

  “炮彈”是用來消滅敵人、摧毀陣地的,不是用來好聽好看好玩、當擺設的。如果把我們的文件會議、檢查評比等一切工作比喻成“炮彈”的話,其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解決問題、務實管用。正如毛澤東同志說的:“什麼叫工作,工作就是斗爭。那些地方有困難、有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是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為什麼總有那麼一些人喜歡表面熱熱鬧鬧發“炮彈”,而不太注意“炮彈”打得怎麼樣?說到底是政績觀出了問題。一些干部要的是那些看得見、摸得著,立竿見影、急功近利的所謂政績,隻顧往自己臉上貼金,而不顧群眾和集體利益,不願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政績觀歪了,“炮彈”打出去也就偏了。

  不管效果亂發“炮彈”,會耽誤“炮擊”的黃金時間,錯過打擊“敵人”的有效時機。會造成一種“炮聲”隆隆的假象,不是迷惑了“敵人”,反而是迷惑了自己,而且還大量地浪費“炮彈”。更重要的是,倘若再讓那些發“空炮”的人,不但得不到懲戒反而得到好處,那更是誤導和扭曲干部的價值觀政績觀,讓不少人陶醉和麻痺於“炮聲”隆隆的形式主義中不能自拔。

  我們的“炮彈”都往哪發了?多問一問,可以及時發現問題,糾偏糾錯,提高“命中率”。“做”是基本的,“做好”才是根本的,一切沒“做好”的做,都是白做。我們的干部要力戒一切形式主義,經常檢查追問“往哪發”“落在哪”“命中了沒有”,看看有沒有放“啞炮”“空炮”和“禮炮”,看看哪些是“虛彈”,哪些是“臭彈”,及時發現問題,倒逼問題的解決。

  多問一問“炮彈”往哪發了,體現的是求真務實的精神和真抓實干的作風,折射出的是精益求精的態度和精准科學的方法。在一次次追問中讓“做了”變成“做好”,各項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彈無虛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5日 04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