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共有產權”值得推廣

周人杰
2018年01月05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北京首次將共有產權住房用地列入年度計劃並超額完成,供應38宗共有產權住房用地,面積約207公頃,完成率104%,規劃建筑規模約403萬平方米。其它地方的試水也表明,這一模式可以增加樓市供給,有利於平抑區域房價,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投資投機性炒作,對於一線城市和房價上漲壓力較大的二線城市,很有推廣的價值。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共有產權”淡化了“一步到位”的購房沖動,降低了年輕人的“婚房焦慮”,受到“夾心層”購房群體的歡迎。而滿一定年限后方可出售、政府優先回購等規定,也稀釋了住房的金融產品屬性,讓商品房逐步理性回歸到普通商品屬性,這是“共有產權”模式的深意所在。

  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新部署,2018年的房地產市場調控仍會差別化、精准化施策,滿足首套剛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機炒房。可以預見,房地產業的供給側改革不斷深化,必將助力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助力住有所居、居者心安的美麗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5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