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為什麼大家都在回望十八歲

原韜雄
2018年01月03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都說歲月不饒人,咱也別饒了歲月,辜負了好時光

  

  辭舊迎新之際,好多人的朋友圈都被18歲照片刷了屏,由頭是最后一批90后已經全部成年。那麼,為啥回望18歲,成了一時風尚?

  這一現象的背后是人們懷舊情結的集體迸發。追憶歲月,感嘆芳華,觸動了很多人的心弦。在新年的節點上,為“佛系青年”和“油膩中年”駐足回望過往提供了一個契機,借此重審流年,自查自省,挺好。

  有人想要重回18歲,青春無敵,揮斥方遒。有人說,過去美則美矣,但未歷事、不成熟,就算可以“讀檔”重來,也還是算了。還有人說,青春是最不值得花工夫氣力去挽留的東西,因為根本就留不住。

  真是這樣嗎?如果將青春視為一種精神狀態,能留得住嗎?

  能。

  青春體現在外貌上。要想留住肉體青春,光喝枸杞可不行,還得多運動,多保養。有次聚餐,大快朵頤后興盡而歸,一哥們一定要走幾圈再回家。保持身體健康,相當於延長青春。要想美,先邁腿。

  青春體現在心態上。有的人覺得自己老了,就給自己降低標准,事事敷衍,這樣即使坐擁最美年華也是白搭。心態年輕與否與年齡大小無關。孟郊講,青春須早為,豈能常少年。歲月不饒人,咱也別饒了歲月,辜負了好時光,虛度光陰必然暮氣沉沉。老了也是可以發發少年狂的。

  留住青春最重要的一點,是要保持思維青春,時刻學習,永遠學習,這最難。18歲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我們對一切都充滿好奇,學啥都快,一張白紙任意涂抹﹔年齡大了就容易陷入“路徑依賴”,老覺得自己那套最對,不願意跳出來。

  按照醫學的說法,每過幾年我們全身的細胞就會更新一次,也就是說每過幾年就是一個新我。那麼,我們的思維就更沒有理由固步自封。時代激變,人生很長,不斷學習才能順應時代的不斷改變。別讓自己成為自己的障礙,不斷打碎自己,不斷做個新我。

  當前我國已經步入新時代,大家都在想著如何奮發有為,恨不得年輕幾十歲,好鼓足干勁加油干。這種盼青春,昭示出整個社會的昂揚姿態,成為新時代社會心態的新底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3日 13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