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2018,非同尋常之年

胡鞍鋼
2018年01月03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天是2018年第三天。三天前,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總結了2017年的不凡成就,強調了2018年的非同尋常。

  2018年是開局之年。習主席說,“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

  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藍圖: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要變強,一切都要強。十九大報告中,20余次提“強國”,提出了具體領域的強國目標。如制造強國、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貿易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等等。每個“強國”背后,都是巨大工程,都是雄心壯志。

  強國需要戰略支撐。除“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外,十九大報告還提出國家發展戰略體系,如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每個“戰略”兌現,都須披荊斬棘,都要篤定果敢。

  2018年是紀念之年。習主席說,“2018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中國人常講,“四十不惑”。在這“不惑”之年,我們要隆重地紀念。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遇到過困難,我們遇到過挑戰,但我們不懈奮斗、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我們要在紀念中,全面總結改革開放的成就經驗,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價值,增強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個自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2018年是關鍵之年。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到2020年底,隻有1000多天了。屆時,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這是我們的庄嚴承諾,一諾千金。“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准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

  2018年更是實干之年。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志向已經立下,要把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隻有“踏踏實實干好工作”,才能不負偉大時代,不負寸寸光陰。

  (作者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