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讓改革開放時代旋律更強勁

楊  凱
2018年01月02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是中國在2018年向全世界傳遞的第一曲心聲。一個偉大的民族、一個偉大的國家、一個偉大的政黨和一群偉大的人民,在跨入新年之際,用最簡潔的方式再一次展現了自己的光榮與夢想、定力與激情。

  今天的中國人擁有極大的信心和底氣,很大程度上來源於過去40年的經歷與成就。40年,放在歷史的長河裡,不過彈指一揮間,可是身處其間的親歷者知道,能夠持續有效地把握住這麼長的時間窗口,推動國家穩定發展,是多麼不容易。

  40年改革開放歷程與持續和平發展,從一定意義上說形成了兩個方面的影響:一方面體現在國家物質財富的巨大積累,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所表述的“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富起來”承前啟后,主要就是指改革開放以來這三四十年,毫無疑問,這種積累為中國走向“強起來”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另一方面則體現在改革開放改變了各種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逐漸形成了中國人對自己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同時也為今天和未來的中國培養了治國理政的精英人才。

  如中共十九大之后誕生的“政治家集團”,這些中國政治高層人物無一不是在改革開放時代成長起來的干部。他們很多人“宰相起於州部,猛將發於卒伍”,從基層工作就開始熟諳改革開放理念,擔當改革開放任務,施展改革開放手段,既充分體會到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的巨大改變,也完全能感覺到改革開放在觀念上、在實踐中所遭遇到的艱難險阻。所以,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說,“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這句話裡既有對過去的肯定和致敬,更有面對未來的果敢和勇毅。

  當前中國進入新時代,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改革開放是為解決矛盾應運而生的“必由之路”,理當產生應對矛盾新變化的時代特點。新時代的改革征途中,面對更為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中國的改革開放無疑需要比以往更加全面的思考、謀劃、部署和落實。因此,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改總目標﹔而中共十九大要求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明確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起步之際,“冷戰”遠未結束,天下並不太平。當此之時,鄧小平准確地把和平與發展判斷為時代潮流,果斷地把改革與開放定位於時代旋律。正是這樣的戰略眼光和戰略決斷,使得中國知機先行,贏得未來。

  40年后,中國以負責任的社會主義發展中大國形象佇立東方,國際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習近平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成,“一帶一路”建設利好沿線國家。各方對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憂慮。從這個意義上說,不僅中國需要改革開放,世界也需要改革開放。全球應該攜手讓改革開放的時代旋律更加強勁,共同開辟人類更加繁榮安寧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本報主任編輯)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