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金句裡的中國”激蕩人心

王石川
2018年01月02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賀詞的金句鮮活生動、溫潤人心,映襯著斑斕的時代表情,呈現出一幅行進中國的動態圖景

  

  這是美麗的“約定”,也是美好的相遇。連續5年,每到新年前夕,人們總會如期收到習近平主席的新年祝福。“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將改革進行到底”“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今年新年賀詞剛剛發布,膾炙人口的金句就在網上走紅,引發無數人的共鳴。

  走心,自然能走紅﹔有人氣,是因為接地氣。新年賀詞贏得點贊,金句廣為傳誦,就在於鮮活生動、溫潤人心,與民心形成共振,更在於它們映襯著斑斕的時代表情,折射出當下中國的神韻與氣質。回溯歷年新年賀詞,那些鏗鏘的話語,那些深情的表達,呈現出行進中國的動態畫卷。

  天道酬勤,日新月異。透過金句,我們看到了一個成長的中國。比如,支撐“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是去年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去年城鄉新增就業1300多萬人,是基本醫療保險已經覆蓋13.5億人。而“我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的金句背后,則是“慧眼”衛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首艘國產航母下水……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新年賀詞的“金句”生長的土壤,讓人感受到社會的前行、時代的脈動。

  金句背后,還有著中國的成功密碼,以及支撐中國不斷向前發展的“深層結構”。“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貫穿在這些金句中的,正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不變初心。始終把握“人民的美好生活”這個首要目標,盡銳出戰,全力以赴,我們才能凝聚起改變中國的磅礡之力。

  金句不僅體現為民情懷,更傳遞奮斗精神,給人勇氣與力量,點燃向上向前的激情。“幸福不會從天降”“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奮斗,是奮斗者的座右銘﹔奮進,是當代中國最執著的追求。具有問題意識,崇尚實干精神,這是貫穿於中國發展過程的精神氣質,更是中國贏得未來的重要保証。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透過金句,我們看到一個變革的中國。幾年來,改革是新年賀詞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語之一。從“我們銳意推進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到“我們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再到今年的“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改革隨著歲序更替而不斷深化,成為中國發展的動力源。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將在新的起點再出發,推動中國巨輪駛向更開闊的水域。

  那些廣為傳誦的金句,已經成為一個時代的符號,也凝聚著社會共識,成為新時代新氣象的一部分。“金句裡的中國”如此激動人心,新時代的圖景催人奮進。勉力敬事,拓路踏歌,與時代同行,與國家共成長,我們將創造一個更加繁榮、更加美好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2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