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改革不惑,開辟現代化新的征程

本報評論部
2017年12月29日04: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的改革定力、歷史經驗、理論創新、制度建設、實踐方略也都進入了新境界

  

  當2017年的日歷翻過最后一頁,改革開放就將走到40年了。

  歲月不惑,春秋正隆。不久前,在有著“改革試管”美譽的深圳蛇口,首家以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從設在集裝箱裡的指揮部發出“改革開放第一聲炮響”,到招商局蛇口工業區艱辛探索出“蛇口模式”,千千萬萬創業者篳路藍縷艱難開拓,博物館記載的改革開放初期那段風雷激蕩的崢嶸歲月,至今依然令人心潮澎湃。

  “中國改革的領域將更廣、舉措將更多、力度將更強”,“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宣示,掀起一場打造改革開放升級版的歷史性變革。有條不紊搭起改革的四梁八柱,蹄疾步穩推出1500多項改革措施,對改革方向、改革方法、改革路徑、改革主體、改革動力作出系統闡述……過去五年的全面深化改革之路,沒有一天不發揚著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爭先精神,沒有一天不煥發著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復興氣象。

  回望即將過去的2017年,民法總則、共有產權房、租購同權、國家公園、湖長制、環保稅……這些讓人們印象深刻的詞匯,記錄下一年來全面深化改革的足跡。全面取消國內手機長途和漫游通話費,所有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營改增試點成果依法確定和鞏固,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明晰產權、承包到戶基本完成,放權讓利的改革主題更加清晰。雄安新區的歷史性決策、自貿港的風生水起、粵港澳大灣區的浮出水面……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各種重大舉措接踵而至。等待每個月初去看“這些改革紅利,與你有關”的帖子,已然成為人們在新時代不知不覺養成的新習慣。

  隻有回首過去,我們才知道自己已經走出多遠。“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鄧小平當年如此期許。改革開放40年,中國已經從過去那個現代化的“遲到國”變為現代化的“實踐中心”,從當年經濟面臨崩潰的“欠發展國家”,成長為“最有活力的新興經濟體”,民族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以世界坐標審視,過去中國是跟跑者,而今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和社會變革的實驗室”“讓全世界仰望的‘北極星’”。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和中國經驗,豐富了世界關於現代化路徑和“理想之治”的認知。為什麼改革開放被稱為“偉大覺醒”“活力之源”“重要法寶”和“必由之路”,不言自明。

  40年物換星移,歲月如歌。今天,站在歷史的新征程上,繼續解放思想、推進改革開放的一系列堅定行動,是對歷史的最好紀念。作為貫穿現代化進程的“歷史單元”,改革開放是一次永不停歇的遠征。從計劃走向市場,從貧困走向小康,從短缺走向充裕,然而這一切並不是終點。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發展水平越高新老問題和矛盾就越是交織疊加,就越呼喚改革開放往縱深發展。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全面深化改革面臨的問題不比改革之初小,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的改革定力、歷史經驗、理論創新、制度建設、實踐方略也都進入了新境界。從更高起點系統性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新征程的畫卷會比以往更蔚為大觀。

  “在經濟體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不久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繼續推進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打響了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的“當頭炮”。2018年,我們拿什麼獻禮光榮與夢想的四十載歲月?顯然隻有讓新時代的浪潮積厚成勢最使人熱血沸騰。畢竟,“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一葉輕舟穿峽越谷過萬山,涓涓溪流已然匯成浩瀚大海,我們未曾辜負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也不會辜負這個前所未有的新時代。時間已經証明並還將証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9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