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思想常新,照亮新時代復興之路

本報評論部
2017年12月28日0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黨激蕩新氣象、展現新作為,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美篇章

  

  冬至陽生,時間猶如一個偉大的雕刻師,改造舊物、煥發新生。臨近2017年歲尾,很多人在回顧即將過去的一年時,會更強烈地感受到身邊的諸多變化。有媒體評選年度漢字,人們紛紛把“新”字列入其中。毫無疑問,新思想、新時代、新征程,后來者在定義2017年時,一定會打上“新”的鮮明標簽。

  有的年份,會因為正處於時代的節點而成為永載歷史的“關鍵年份”,2017年即是如此。早在年初,英國《金融時報》預測可能改變全球局勢的大事,就認為“中共十九大是其中之一,因為中國已有數個世紀沒有像今天這樣強大”﹔十九大勝利閉幕,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在品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味道,有外國學者斷言“為適應‘新時代’,中國必須變強﹔如果沒有這一新思想,中國就無法變強”。歷史的列車並非總是飛馳在開闊的原野,大部分時間是在層巒疊嶂中穿行。身在何方?向何處去?十九大給出了清晰的回答。思想的火種,照亮了新時代的復興之路,“中國兩百年灰暗的日子正在結束,接下來的使命是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中心”。

  路透社曾發表評論,如果說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隻有一個初步輪廓,那麼五年后的今天,十九大報告對中國夢給出了更詳細的實現路徑。從“八個明確”到“十四條堅持”,對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理解越深,越能感受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執政黨為億萬人干事創業牢牢樹立起歷史目標,也為人們展望人生、謀劃未來提供了重要保障。“磅礡的中國正從容不迫,希望的田野上遍地花朵。”恰如一首歌曲中所描述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繪就的十九大藍圖,激勵無數人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昂揚的奮進姿態擁抱新時代。

  “習總書記辦的,都是俺們盼的”“跟著總書記,更加有底氣”,老區村民發自肺腑的深情話語,令人感慨萬千。站在2017回首望去,從南到北、由城及鄉,中國大地上每一個細微的改變,都在詮釋著新時代帶來的沉甸甸獲得感:昔日與世隔絕的“懸崖村”,因“一個都不能少”的扶貧信念而煥發生機﹔明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讓更多人在人生出彩的路上輕裝前進﹔環保意識深入人心,發展與生態相得益彰,綠水青山堪比金山銀山……思想一變天地寬,對於所有中國人來說,新時代改變中國的偉力,正體現為“思想的光芒”。從量的增長轉向質的提升,從單兵突進到平衡充分,從五年規劃到百年目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改變了黨和國家民族的命運,照亮了億萬人民接續奮斗的新征程。

  好聲音振奮人心,好圖景催人奮進。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又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新的一年充滿期待,新的一年仍有難題待解。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緊緊抓住歷史機遇期,奮發有為。推進站在更高起點上的改革,意味著我們必須“站在社會車輪的前頭”,把思想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張藍圖繪到底。

  “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2017年,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黨,就在此刻激蕩新氣象、展現新作為。與我們永遠在一起的那股前行力量,正在繼續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美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8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