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少當“二傳手”,多當“主攻手”

——堅決糾正“四風”新表現⑤

本報評論部
2017年12月21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責任擔當,正是新氣象、新作為必不可少的精神特質

  

  清人紀昀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講述了一個故事:一位官員死后昂首挺胸到冥府報到,聲稱自己所到之處隻飲一杯清水,雖無功亦無過。閻羅王卻斥責道:如果不圖錢物就算好官,那麼在公堂上設立一個木頭人,豈不更好?這個虛構的故事引人深思:所謂好官,不應是無所作為的“清”,更應該敢於擔當、勇於任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改作風自上而下、滌蕩全黨,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為之一新,但也要看到,不作為、不擔當的現象暗流涌動。有的以集體決策逃避個人責任,層層往上報、層層不表態﹔有的抱著“隻求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態度,對黨的決策部署滿足於“知道了”“轉發了”“安排了”……上級的決策部署固然需要准確傳達,但以“政治正確”之名,行無所作為之實,這樣的為官不為、消極怠工,消解了改作風的正向意義,更貽誤發展機會、損害群眾利益。

  有這樣一副對聯,上聯是“你開會我開會大家都開會”,下聯是“你發文我發文大家都發文”,橫批是“誰來落實”。應該說,置身改革發展的賽場,需要“主攻手”,也需要“二傳手”。但更要看到,傳球的目的是為了得分,如果“滿場都是帶球的,就是沒有人願意射門進球”,談何贏得比賽?有文件,轉發一下﹔有會議,傳達一下﹔有事情,上報一下﹔有問題,推脫一下……如果都是這樣的“二傳手”干部,如果都隻有唱功、沒有做功,隻有表態、沒有落實,談何責任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扎扎實實地改,就是要讓領導干部扛起責任、敢於擔當。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敢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也是領導干部的時代責任。改革初期,小崗村試驗包產到戶,遇到不少外界的阻力,時任安徽省委書記萬裡親自來到小崗村,對村民說“誰要說你們開倒車、挖牆腳,這個官司交給我替你們打好了”。正是因為萬裡頂住了各方壓力,才允許包產到戶在安徽進行小范圍的試驗,為農村改革在全國鋪開奠定基礎。今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打好脫貧攻堅戰……面對這些攻堅任務,隻有每個層級、每位干部都能充當“主攻手”,才能凝聚起磅礡之力,否則,遇事推諉、得過且過,豈是“大就要有大的樣子”,豈能有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責任擔當,正是新氣象、新作為必不可少的精神特質。“機遇不會等著我們,問題也不會等待我們。”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改革進入攻堅期,問題出現的速度越來越快,解決問題的窗口時間越來越短,尤其需要領導干部能干事、敢擔當、有作為,抓住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的黃金時間。與此同時,隨著中國不少領域從跟跑走向領跑,進入了創新的“無人區”,已經不再有先行者可以模仿,這就需要各級干部更好發揮首創精神。缺少起碼的擔當,沒有拍板的勇氣,既無法解決“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更不可能為改革作出原創性貢獻。

  擔當精神不會從天而降,既需要拔除形式主義軟釘子,更要正向激勵、積極涵養。比如說,針對“干事越多,出錯幾率就越大”的現實顧慮,唯有建立容錯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盡責者盡責,形成寬容失敗、允許試錯的一整套機制,才能解除擔當者的后顧之憂。再比如說,針對“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的錯誤導向,唯有完善用人制度,讓實干者入位、讓無為者失位,讓“為官不為”的人真正“為官不易”,才能讓更多領導干部產生勇擔當的熱情、謀實干的動力。

  毛澤東同志曾說,領導者的責任,歸結起來,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兩件事。如果連做決策都要當“二傳手”,那就愧對“領導干部”的身份。少當“二傳手”,多當“主攻手”,黨員干部都能“擔當起應該擔當的責任”,我們的力量就能無堅不摧、我們的事業才能無往不勝。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1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