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當好改革試點的“施工隊長”

2017年12月1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孫志剛

  要突出問題導向,通過試點實踐把問題試出來,把解決問題的辦法找准,消除“施工隱患”、確保“施工質量”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重大政治體制改革舉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力親為、親自研究部署,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特別是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發出在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號令,為改革指明了方向、目標和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號令就要有行動。“試點地區黨委要切實擔當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當好‘施工隊長’”,是中央明確提出的要求。貴州各級黨委書記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身作則、親自挂帥,自覺站到改革第一線,既上心、又上手,精心組織好“施工”,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改革部署落到實處。

  當好“施工隊長”,必須研究透“施工圖”。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強。中央已經作出頂層設計,指明了改革試點工作的目標任務、基本原則、實施步驟,這就是我們的“施工圖”。作為“施工隊長”,首要任務就是把中央精神領會好貫徹好,把“施工圖”研究透,搞清楚施工標准,把握准施工要求,認認真真“照圖施工”、抓好落實,推動改革藍圖轉化為具體實踐,保証落實中央改革部署不走樣、不跑偏。

  當好“施工隊長”,必須帶領好“施工隊”。改革試點工作涉及的部門多、人員多,需要“施工隊長”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來,打造一支能攻堅、善克難的“施工隊”。省改革試點工作小組要擔好指導、協調和服務責任。各級紀委要擔好改革專責、牽頭抓總,抓好組織實施和任務落實﹔特別是紀委書記要履行好“突擊隊長”協調推動、具體執行職責,當好改革的推動者、實施者、執行者。各責任單位要在黨委領導下,結合各自職能實際,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認真履責,推動形成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良好工作格局。

  當好“施工隊長”,必須執行好“進度表”。中央明確要求,在今年底明年初召開的省、市、縣人民代表大會上產生三級監察委員會。我省《實施方案》也進一步作了細化安排。“施工隊長”要嚴格按照進度要求,倒排工期、對表作戰,抓住召開人民代表大會等重要時間節點,抓好人員轉隸等關鍵環節,加大工作力度,一個環節一個環節抓落實、抓到位,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規定任務,確保改革實施審慎穩妥、緊張有序。

  當好“施工隊長”,必須嚴控好“質量關”。質量就是生命,“施工隊長”必須對“施工質量”負責。要始終保持嚴實作風,堅持深入改革一線,帶頭調查研究,親自指導督促,扎實推進改革試點各項工作。不能只是“遙控指揮”,更不能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要突出問題導向,通過試點實踐把問題試出來,把解決問題的辦法找准,消除“施工隱患”、確保“施工質量”,切實以經得起檢驗的“精品工程”,向黨中央交上一份優異的改革試點答卷。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日前在全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