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⑧

盛玉雷
2017年12月1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

  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這句富有哲理的話,深入淺出地闡明如何開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立意高遠,寓意深刻,啟人思考。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以來,這一理念凝聚的共識越來越廣泛,轉化為行動的力量越來越大。同時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進道路上,必然還會面臨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高層對話會上所分析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應當看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常常會導致認知的不同,一些地區保守主義和孤立主義盛行,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存在這樣那樣的顧慮。有的認為,國與國之間的關系,利益是永恆的,友好是暫時的﹔有的認為,各國之間的沖突和矛盾隻能靠實力說話、靠實力較量、靠國力決定﹔有的認為,即使某些國家達成了默契和一致的解決方案,也難以讓所有國家自覺自願地信守執行﹔還有的認為,許多國家之間在歷史交往中積累的深層次民族矛盾和利益沖突,一時難以緩和化解。凡此種種表明,要成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馬克思曾指出:如果斗爭是在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其超越國家觀、國際觀的天下情懷,為解決人類面臨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同時在推進過程中,無論是促進觀念轉變、彌合分歧,還是增進共識、凝聚力量,都需要做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也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之所以能夠成其為偉業,之所以能夠創造世界歷史,原因正在於此。

  “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在G20杭州峰會開幕式上,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習近平總書記用形象的比喻向世界傳遞知行合一的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的就是這種“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的行動力,要的就是這種“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的主動作為。連接起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打通了土耳其的“中間走廊”,對接波蘭的“琥珀之路”,嵌進越南的“兩廊一圈”,融入沙特阿拉伯的“2030願景”,奔馳在古絲綢之路上的中歐班列……幾年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的“一帶一路”建設熱潮,不僅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化為實踐,更讓世界看到中國的不懈付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唯有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方能抵達勝利的彼岸。

  在一部名為《環球同此涼熱》的紀錄片中,面對越來越熱的天、越來越暖的水、越來越大的風,有人發出了“人類該何去何從”的提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無疑是堅定、理性而務實的答案。勇敢邁出第一步,堅持相向而行,就一定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