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堅定不移實行“一國兩制”

任成琦
2017年12月16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崔世安,聽取了他們的匯報。習近平充分肯定了兩位行政長官和港澳特區政府的工作,也肯定了港澳積極學習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行動。

  兩個肯定,除了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著眼於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這也是中共十九大確定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

  要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准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會見中寄語“特別行政區政府管治團隊”,這與十九大報告裡強調中央對兩個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是相統一的,也彰顯“一國”是“兩制”的基礎和根本。畢竟,“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除了確保“四個不”,也要有新作為。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在實踐中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針對新情況新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指導思想,為深入實施“一國兩制”指明了方向。

  比如,在治理實踐中形成把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的新理念,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強調憲制責任,針對那些試圖削弱、挑戰甚至排斥中央管治權的錯誤言行進行有力回擊。比如,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比如,通過港澳的成功實踐豐富“一國兩制”的內容主張,凝結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為未來探索豐富“一國兩制”台灣模式提供政策指向。

  由此看來,習近平對港澳管治團隊的積極評價與要求,有很深含義和很高期許。“一國兩制”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的重要位置,指明了港澳回歸后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賦予了“一國兩制”實踐新的歷史使命和更高的政治要求。如此,就不難理解中央強調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社會環境的良苦用心。

  “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如今“如竹苞矣,如鬆茂矣”,結出了累累碩果。前進道路並不平坦,但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恆心,“一國兩制”這艘航船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王政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