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把握新時代發展戰略安排的引領作用

倪邦文
2017年12月15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高度重視國家發展戰略的謀劃和實施,是我們黨領導發展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提出“兩步走”戰略,到改革開放后提出“三步走”、新“三步走”等戰略,都對國家發展進步和現代化建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黨的十九大圍繞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以系統、前瞻和發展的眼光提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一戰略安排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思想,完整勾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新時代發展的戰略安排具有極強的方向引領性、現實可行性和實踐激勵性。方向引領性主要體現在,它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長遠發展進程來謀劃,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人民整體福祉來謀劃,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的30年分成兩個15年,必將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工作起到統領作用,推動形成全國一盤棋的改革發展局面。現實可行性主要體現在,它充分考慮我國發展面臨的良好態勢與重大挑戰之間的關系,考慮人民群眾當前需要與未來發展可能之間的關系,保証奮斗目標的整體推進與突出重點相統一、可預期性與分步實施相統一。實踐激勵性主要體現在,它具有強大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必將激發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實施新時代發展的戰略安排,既是一個歷史的奮斗過程,又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充分証明,隻要跟著中國共產黨走,中國就有光明的未來。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保持戰略上的定力和耐力,一錘一錘接著敲、一張藍圖繪到底,就一定能實現新時代發展的戰略安排,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圓滿完成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性飛躍。

  (作者為中央團校黨委書記、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5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