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七歲男童救陌生小朋友給誰上一課?

蔣萌

2017年12月14日16: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七歲男童救陌生小朋友給誰上一課?

背景:12月2日,在廣西玉林博白縣城鬆園路段,一個孩子被三輪車撞倒,躺在馬路中間,掙扎著爬不起來。肇事三輪車主駕車逃走。過路車輛只是避讓,路邊的大人選擇旁觀,反倒是一位7歲大,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彎下腰雙手把受傷小男孩抱起,拖到了旁邊安全的地方,又找來紙巾為他擦拭。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一些人為自己的冷漠找理由,就舉扶人反被訛的例子,為自己開脫。可是這樣的理由真的站得住腳嗎?因為一些個案就打翻一船人,把所有人都當成懷疑對象,本身就不客觀。而且,小男孩出事的地段是市區,馬路上有監控、馬路邊的店家也有監管,一個簡單的回放就能調查清楚所有的真相,並不存在被冤枉的可能。哪怕沒有監控,還有目擊証人,路人可以作証,店家也能作証。這種在風險上的一點可能跟救一名孩子的重要性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哪怕你有顧慮,那麼打個電話報個警,或者在馬路上設置障礙並不難吧?那麼你打了沒有呢,採取了積極的行為沒有?7歲的男孩扯掉了成人世界的偽裝,它是一種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因為“怕被訛”的問題變得理直氣壯。熱衷於指責社會的處置不公,熱衷於指責人心不古,卻對反思自己的冷漠,反思自身的問題缺乏興趣。沉浸在自己假想的理性之中,恰恰忘記了,這個社會有趨利避害的所謂理性,更有將責任和生命放在第一位的真正的理性。什麼叫理性,理性不是利益的得失算計。在一條生命面前,明白生命的價值,明白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明白輕重緩急,才叫理性。基於個人利益基礎上的得失計較,隻能算是自私。

小蔣隨想:《皇帝的新裝》是丹麥作家安徒生創作的童話,那個說真話的小孩戳破了所有大人的虛偽。《皇帝的新裝》流傳一百多年了,受眾不計其數。然而,當下的成年人面對類似情形,會不會實話實說?再看本例,7歲小男孩挺身相救另一個被車撞的小男孩,那些袖手旁觀的成年人理當感到羞愧。但這種刺激能否激發更多成年人面對類似情形時該出手時就出手?相信看客們的心裡會有答案。不得不說,明事理是一回事,做不做是另一回事,思想與行為未必一致是吊詭的,又是現實的,光進行道德譴責與人性說教,效果有限。很多人將矛頭指向制度與法規缺失,固然有為自己脫責的因素,但必須承認,“好人法”確有不足,肇事者裝成“無私救助”也在攪渾水。既然知道短板,為什麼不積極彌補?免除好心人的后顧之憂,為猶豫躊躇者撐腰鼓勁,不授“不做還有理”的人以柄。對此,法律法規的制定者應當自省。人性是復雜的,對它拔高或者貶損,都不符合它的本來面目。我們需要做的是,想方設法調動人性的積極一面,遏制減少它的消極一面。唯有如此,才可能讓世界雖有寒冷卻不失溫度,使崎嶇的人生道路不缺少互助與攙扶。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