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儿童防性侵教育不能“等明天”

蒋萌

2019年07月09日17: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儿童防性侵教育不能“等明天” 

背景:近期,几起儿童被猥亵乃至遭性侵的报道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人们对卑劣之徒的愤懑溢于言表。有人疾呼,防性侵教育迫在眉睫。

新京报发表张鸿巍的观点:通过对这些案件细节的梳理,可以看到不少被害儿童对自身安全的基本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缺乏,相应反制举措亦是严重缺失的。唤醒儿童自护及提升家长监护、学校看护、社会帮护力道等,已急迫成为性侵预防教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其中,不断提升儿童性侵预防意识并培养其自护能力是重中之重,或可思量以强制化、课程化、体系化、常态化一以贯之。目前,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据库等工作机制,这些都为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提供了思路和路径。与此同时,各级检察长、副检察长以及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讲授法治课程等法治进校园活动亦在全国铺开。在法治进校园不断深化的当下,或可通过检察机关与教育主管部门通力合作,研拟和编写一套适用于不同儿童年龄段和认知水平的性侵预防教材,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或可以课程形式,以教材为载体,通过真实案例讲授,引导甚至强制儿童深入了解身体隐私部位及常见性侵形式与危害,尤其是将性侵预防教育重点更多聚焦于实战性的反制。必要时,或可辅之以考试,以确保防患于未然。

小蒋随想:遭猥亵乃至性侵的不光是女童,还有男童,深圳近期的一个案子令人深思。一名29岁的男子,以玩游戏、打篮球的名义,把一名小学男童诱骗到自己的出租屋内猥亵。男童又约三名同班男同学多次到该男子住处,男子对他们“下手”后,给5到20元不等的“封口费”。男童们与男子网络聊天时,用语还很暧昧……都说现在的孩子早熟,但就本案而言,10岁左右的他们,真的知道自己遭受了什么吗?深圳不是偏远落后的地方,一些孩子在性方面却表现得极为无知,甚至“自投罗网”,更令人震惊。这进一步表明,性教育以及防止性侵害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同时要指出,知道是一回事,做起来不能是另一回事。有关教育不能总是“等明天”,因为卑劣无耻之徒不会“等”。还有,一些父母会不会教也是个问题——要么羞于启齿,不知所措;要么只看过“黄段子”,有害无益。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对懵懂的孩子说?恐怕,教育的事还是得由教育主管部门重视,需要“顶层设计”,组织编写教材,培训师资力量,才能在学校推进。不要觉得性完全可以“自学成才”,这可能产生很多不可预料的后果。科学妥当的性教育,能教会学生爱人爱己,让孩子们有防范意识,会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当然,将有此类“前科”者列入有关黑名单,严防其混入教育领域等措施,同样必要。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