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擦清歷史的鏡子

張  凡
2017年12月14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擦清歷史的鏡子,抹去灰塵,以史為鑒,走好未來的路。”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后,親切會見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等,希望他們健康幸福,一代一代把記憶傳承下去。深情的祝福,溫暖人心﹔深刻的話語,啟人深思。

  縱使時光流逝,同胞罹難的傷痛仍刻印在每個人心中﹔縱使時代變遷,歷史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改變。無論是歷史的美好,還是歷史的災難,都需要真實。我們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正是以國之名,緬懷逝者,告慰先烈,感恩友人,昭告世界,表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擦除歷史之鏡上的灰塵,不是讓其反射仇恨,而是要在真實呈現歷史、正確認識歷史中,獲取維護和平的力量,照亮砥礪前行的道路。

  “勿忘國恥”“珍愛和平”……在南京多處設立的“2017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和平許願牆”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那都是中國人民不忘歷史、祈願和平的心聲。這又何嘗不是世界人民的心聲?和平來之不易,各個國家齊心協力,一起坦誠面對歷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才能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