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不忘歷史 矢志復興

——寫在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2017年12月13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侵華日寇,毀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蒼生。卅萬亡靈,飲恨江城。日月慘淡,寰宇震驚。獸行暴虐,曠世未聞。”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也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這個沉痛的日子裡,讓我們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深切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深切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3年前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發表講話,表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3年來,我們以國家之名祭奠死難者,以尊崇之心珍視和平,以民族之力矢志復興。今天,中華民族的發展前景無比光明,中國人民維護和平的決心堅定不移。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12月13日,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制造了滅絕人性的南京大屠殺慘案,30萬同胞慘遭殺戮。這一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行,是人類歷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頁,是中華民族永遠的傷痛。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人民沒有屈服,在中國共產黨號召和引領下,全民族各種積極力量同仇敵愾、共御外敵,最終贏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勝利,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80年過去,侵略者的槍聲淹沒在歷史塵埃裡,但中華門城牆上的彈孔依然清晰可見﹔南京城的不絕哀號已隨風逝去,但“萬人坑”的累累白骨還在。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証如山、不容否認。任何倒行逆施妄圖篡改歷史、否認暴行,為南京大屠殺慘案和侵略戰爭翻案的丑惡行徑,不僅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也將受到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人民的譴責和唾棄。“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年復一年的國家公祭向世人宣示,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反對篡改歷史的立場堅定不移,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實現民族復興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人民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意志堅定不移。

  以國之名,我們呼喚中華兒女勠力同心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從中國人民贏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開啟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振興的重大轉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崛起之功業,民族復興之願景,因為一代代中華兒女接續奮斗而曙光在前。在銘記歷史中砥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信念,在緬懷同胞和先烈中凝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我們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新征程上不斷奪取新勝利。

  以國之名,我們呼吁世界各國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努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中華民族經歷了同胞慘遭屠戮、山河喋血的痛苦,更懂得和平“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更堅定“堅持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世界和平充滿希望的未來”的決心。從“一帶一路”成為各國共同發展的合作平台,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付諸實踐,中國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同各國一道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不忘歷史,矢志復興。今天的中國,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凝聚磅礡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正是對死難同胞和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3日 01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