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虎爸虎媽是怎麼煉成的

魏英杰

2017年12月11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虎爸虎媽是怎麼煉成的

這個周末特意暫停兒子的課外培訓,帶他到附近逛逛。當他在大冬天裡執意要脫掉鞋子趟進小河溝裡玩的時候,我在手機上看到了這則消息:深圳龍華一男性家長在電梯裡連踢小女孩,並作出掌摑動作。后經確認,此事發生在8日早上7點45分左右,二人確系父女關系。

其實,這位父親也只是作勢要打巴掌,並沒有真的動手,踢腳也不是一腳踹,而是抬腳勾出,力道不一定很大。相關報道說什麼“大打出手”,未免夸張了。

當然,這不是為這位父親辯護,畢竟這是不對的行為。只是想說,不少父母在子女教育過程中,都難免犯這種沖動的錯誤。沖動了后悔,后悔過后又沖動,許多家長就是在這反反復復中,變成了所謂的虎爸虎媽。

都說現在的孩子嬌生慣養,可我看到的,衣食住行上的寬裕,既不能減輕孩子的學習壓力,也沒有緩解父母的精神焦慮。試問,如今在城裡,以及條件較好的農村地區,有多少小孩是不用上課外班,回家不用做一堆作業的?都在說減負,可減了那麼多年,我看作業是越來越多,書包也越來越鼓。有些小孩甚至有三四個書包,除了學校用的書包,還有上不同興趣班的書包。

不知道深圳這位父親究竟為什麼沖動,但許多家長之所以焦慮,和花在小孩身上的精力越來越多,教育壓力越來越大不無相關。前段時間不是流傳過家長陪孩子做作業的各種段子嗎,其中大部分並非笑話,而是真實發生在許多家長身上。沒有陪做作業、上興趣班的時候,孩子都是心頭肉,慢慢地父母臉上的笑容消失了,眉頭皺起來了,聲調開始提高了,再到后面,拍桌子、罵孩子,什麼都來了。

當然,許多家長變成虎爸虎媽還可能和自身精神狀態有關,比如生活和工作壓力,又比如爭強好勝,一定要自己小孩上重點、考名校,不一而足。但是,日常教育的責任由學校逐漸向家庭傾斜,是一個不可忽視、日益凸顯的因素。為了上好學校,從小就給孩子請家教、上英語班、學奧數,為了讓孩子有一門“特長”,從鋼琴到小提琴、吉他、舞蹈,類似“興趣班”辦一個火一個。其結果,有些孩子受不了,還有些家長扛不住了,都被現行教育模式給綁架了。

事實也是這樣,很多家長一開始並不想當什麼虎爸虎媽,只是在子女教育的過程中逐漸迷失了自我,隨波逐流,而沒能堅持初衷。所以,這裡更想反思,我們對子女教育的真正期待是什麼,我們又丟掉了什麼?例如,我們是要犧牲每一個周末讓孩子上培訓班,以換來不錯的考試成績,還是更希望他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如果我們心裡都知道后者更重要,能否放下自己的執念,追隨孩子的心,與他一起成長?

當看到兒子像孩童時一樣無所顧忌地、快樂地在小河溝裡玩耍時,我似乎明白了答案。但是,我依然不敢肯定,自己就能從此擺脫當下多數家長的普遍心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