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③

姜 赟
2017年12月11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也門,一邊是戰火不斷,另一邊是約700萬人面臨飢餓威脅,也門民眾經歷著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當今世界,“灼熱的歷史依舊在燃燒”,戰爭的陰霾從未徹底散去,安全的格局依然基礎不牢,千百年來人類渴求和平安寧的呼聲從未停歇。

  “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呼吁共同消除引發戰爭的根源,共同解救被槍炮驅趕的民眾,共同保護被戰火燒灼的婦女兒童。總書記的倡議,道出了各國人民對和平安寧的普遍向往,彰顯了大國大黨的責任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就要讓我們的世界遠離恐懼、普遍安全,讓和平成為世界各國的基本共識,讓安寧祥和成為各國人民生活的基本元素。

  和衷共濟、和合共生是中華文明的精髓,和平安寧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石。擺在許多國家將軍案頭的《孫子兵法》,要義卻是世間和平、天下歸心,主張慎戰、不戰。“以和邦國”“和羹之美,在於合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引用古人哲語,闡明中國人民有著和平的血脈基因。“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才是人類社會和平、進步、發展的永恆主題”“弱肉強食、叢林法則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強權獨霸不是人類和平之策”……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宣示和平的理念與主張。“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高層對話會上鏗鏘有力的宣示,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不懈努力。

  “和平學之父”約翰·加爾通說,“有些人總希望有一個暴力選擇,但中國以自己特有的視角來觀察現實”。中國人不僅以“和”的眼光來觀照世界,更以“和”的行動踐行承諾。中國維和女警察和志虹在海地執行任務時不幸殉職,她曾經寫道:“大千世界,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超過20位中國軍人和警察在維和行動中犧牲。正是這樣一根根“中國羽毛”,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緊急關頭,堅持與非洲兄弟站在一起﹔在2015年也門紛飛的炮火中,幫助279名外國公民撤離﹔在阿富汗、敘利亞、烏克蘭等危機中,主持公道、伸出援手,把安寧祥和帶到所需要的地方。

  一戰后,法國元帥福煦在《凡爾賽和約》簽字時說:“這不是和平,而是20年的休戰。”而后的歷史,正應驗了一句諺語“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胡子”。如今,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突尼斯小販的一根火柴,就能點燃席卷西亞北非的動蕩﹔恐怖主義的魔爪四處肆虐,軍事打擊鏟除艱難﹔斯諾登主演的“竊聽風雲”,警示網絡安全威脅日益突出。隻有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高層對話會上所強調的“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才能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感嘆:“和平總是地區性秩序,從未能建立在全球的基礎上”。齊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這個世界遠離恐懼、普遍安全,人人享有安寧祥和,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就可以“詩意地棲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1日 04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