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為世界人權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 柳華文
2017年12月08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今世界,人類社會人權保障水平和潛力是前所未有的。與此同時,無論是在全球還是在單個國家層面,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事業仍然是挑戰和機遇並存,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難和阻礙尤其突出和嚴重一些。

  12月7至8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在北京舉辦首屆“南南人權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官員、學者等300余人出席並參與討論,共商發展中國家和世界人權發展大計。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發出了新時代加強全球人權治理的中國聲音: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權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的原則,強調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乃至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具有重要的啟發和引領作用。

  國際社會經常強調人權發展不可逆,可是人權可持續發展和進步如何實現?世界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命運與福祉如何保障?這是國際社會和時代的叩問。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回應正當其時。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自身能力的提高,有效的國際合作,可以真正促進各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在舊的政治經濟秩序下,西方資本主義強國是國際政治經濟舞台上的贏家。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西方七國集團經濟總量一度佔到世界經濟總量的80%。近年來,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發生改變,由於發展中國家的努力,特別是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崛起,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達到60%。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兩個“構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為中國和國際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多種場合,積極推動南南合作。此次人權論壇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南南人權發展的新機遇”為題,為南南合作注入了新活力,揭開了新篇章。

  發展中國家人口佔全球80%以上,全球人權事業發展離不開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努力。中國從國情出發,以生存權和發展權為首要人權,堅持依法、全面、漸進發展人權,不斷取得突破和歷史性成就,本身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的貢獻,同時為發展中國家提高人權保障水平提供了經驗和借鑒。中國積極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面推動人權領域以平等和相互尊重為基礎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為南南合作鋪路搭台,更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了新的方向、路徑和動力。

  在人權領域,習近平主席有許多精辟論述。他在此次賀信中,重申“中國人民願與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起論壇與會者強烈共鳴。

  通過發展實現人權和人的全面發展,發展中國家應該自助與互助,世界各國應該同發展、共進步,這是新時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圖景。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助理、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