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共產黨自信有底氣

■ 張廣昭
2017年12月07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指出,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這是世界最大政黨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中國堅定走適合自身歷史、社會、文化條件的道路,同時不會向世界“輸出”中國模式,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自信而不自滿,昂揚而不張揚的態度。

  中共自信且昂揚。中共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共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回顧歷史,支撐我們這個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撐5000多年中華文明延綿至今的,是植根於中華民族血脈深處的文化基因。比較政治研究表明,一國政治體制的發展,必須在本國特定的文化條件和文化傳統下發展,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結構和文化心理作為支撐。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從中華民族5000年的歷史文明中汲取執政治理養分,發展出一套適合中國文明特質和文化結構的道路模式,對於世界文明本身就是一種貢獻。

  中共不自滿、不張揚。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世界各國的發展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另一方面,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中國走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康庄大道,這條道路有著中國自身的歷史、社會、文化發展邏輯,並且在不斷發展,我們不會 “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中國的治理成績証明,現代化作為一種文明模式,絕不是一枝獨秀、以西方模式為尊,而應該百花齊放,包容多樣文明。世界上的問題不可能都用一個模式解決。中國道路讓我們有自信有底氣向世界展示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其目的不是為了“輸出”中國模式,而是為世界文明提供一種有益參考。

  總之,中國共產黨有足夠的底氣自信且昂揚,堅決不“輸入”外國模式﹔同時也不會自滿和張揚,對外“輸出”中國模式。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